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日本「晶片國家隊」 社長小池淳義:速度最重要

責任編輯 顏子健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5/18 09:08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5/18 09:08
日本打造「晶片國家隊」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日本打造「晶片國家隊」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
日本產官學聯手打造的「晶片國家隊」Rapidus公司,宣布成立半年來動作頻頻,社長小池淳義在一場國際論壇分享他的藍圖並接受中央社專訪。他強調3個關鍵字:速度、速度、速度,另外也對台灣安全感到擔心。

半導體攸關人類生活科技的進展,而台灣是世界最大晶片生產基地,但中國升高對台威脅、成為全球化市場秩序的破壞者,使許多國家、地區興起「晶片自主」政策風潮,包括美國、歐盟與日本。

 

去年11月日本豐田汽車(Toyota)、索尼集團(Sony)、軟體銀行、日本電氣(NEC)等8大企業,宣布共同成立一家半導體公司,目標是5年內開發出全球最先進的2奈米以下半導體並能量產。

這家企業叫做Rapidus,也就是「快速」(rapid)加「我們」(us)。社長小池淳義多次強調,公司商業模式的關鍵就在於速度。

小池淳義出席比利時微電子研究中心(imec)16、17日在安特衛普舉行的年度世界技術論壇(ITF World),他今天在演說中透露,日本政府對Rapidus的資金支持,去年為5億歐元(約新台幣167億元),今年將加碼到22億歐元(約新台幣734億元)。
 

小池淳義說,Rapidus想翻轉先進晶片的生產模式。當前模式是「可製造性設計」(Design For Manufacturing,簡稱DFM),讓設計商及早瞭解、參與晶片製程,以提高產品良率、提高效能、節省越來越貴的先進晶片成本。

Rapidus欲嘗試的新模式則是「可設計性製造」(MFD),在快速進展的人工智慧(AI)與先進感測器幫助下,更聚焦於快速開發量產出市場想要的晶片。

創新模式的企圖不易達成,小池淳義也自嘲,相較大家常說的「射月計畫」(moonshot),他們的計畫更像是「射木星」。

透過Rapidus,日本也展現出不同以往的產業政策思維。該公司宣布成立的第2個月,就接連發布與歐洲半導體研發龍頭imec、美國國際商業機器公司(IBM)的合作計畫。

「我們要打造的是一個真正全球性的企業」,小池淳義在16日與中央社記者的訪談中說。

對於許多政府爭相推出晶片法案,他認為這是好事,「代表每個人瞭解到半導體非常重要,我投入半導體領域超過40年,對這現象感到高興」。

不過政府端出補貼大餅,能否有效分配?他說:「美國和歐盟可能有個問題,許許多多的企業、研究單位都想要拿到錢,這是個難題,希望他們有辦法解決。在日本比較單純,我們只有一家企業(指Rapidus)。」
 

記者詢問,各國追求晶片自主製造,看來每個人都想把台灣晶片的全球市占率瓜分一點出去,台灣可有什麼機會?

他含蓄說,日本人非常高興台積電在熊本設廠,九州島現在成為熱門半導體基地,這是台灣的好機會,「但老實說,我們不知道台灣會不會變得像香港,我們非常擔心…中國會如何,我們不知道」。

小池淳義強調日本與台灣有很好的關係,未來仍會持續,但同時地緣政治也是企業必須思考的問題。

問他究竟該把地緣政治考量看得多重?該投入多少資源以保障經濟安全?他沉吟許久,坦言「其實沒有人真正知道…包括該如何與中國合作」。

對於半導體產業面臨的其他挑戰,他認為有3件最重要的事,一是人才教育,包括培育新人和使資深人員再進步;二是永遠要想「最終產品是什麼」,什麼產品才會讓人用得開心,「半導體的人有時對這個問題想得不深」;第三則是綠色轉型和永續。
 

有著爽朗笑聲和幽默感的小池淳義,與外界對日本老一輩企業人士的傳統印象不同。他說20年前曾與聯華電子在日本設合資公司,那段時間常去台灣,「我非常高興能跟台灣人一起工作」。(中央社)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日本#台積電#經濟#台灣#中國#晶片#小池淳義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39

0.0820

0.235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