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陸「AI孫燕姿」爆紅 專家:涉侵權與倫理爭議

記者 FOCUS國際話題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5/15 16:56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5/15 16:56

「AI孫燕姿」近日在大陸極為火紅,不過相關情況因為法律規範不完備,也引起諸多討論。TVBS北京特派陳韻雯今(15日)於《FOCUS國際話題》中,接受主持人彭惠筠線上訪問表示「近日中國大陸平台、甚至YouTube都在流傳歌手孫燕姿翻唱周杰倫、伍佰等經典作品的影片,實際上這些都是AI合成作品,並非孫燕姿本人的翻唱。根據北京清華大學AI專家分析,這些以假亂真的作品,是首先取得孫燕姿無伴奏合成的原始聲音後,將檔案輸入至模型進行訓練,再取得音色模型模擬演唱,其與真人版音色區別有限,因而難以分辨真假。」

陳韻雯說明「這些合成歌曲衍伸聲音詐欺與倫理道德爭議,北京律師指出,根據現行大陸法律,聲音等同於肖像權,獲得法律保護,因此『AI孫燕姿』作品有侵權疑慮。不只是AI孫燕姿,其他的AI歌手也都存在故意誤導、混淆與假冒嫌疑,全部都涉及不正當競爭與侵犯著作權爭議。許多AI合成影片會在片尾附上免責聲明,律師強調,這突顯了影片製作者的確知道自己有侵權疑慮,而且是明知故犯。另方面,也有智慧財產權專家認為,如果這些AI孫燕姿是透過購買正版光碟,再經由AI模型合成,可能在著作權法上就無法構成侵權。總結來說,目前AI發展尚在新興階段,存在許多灰色地帶與倫理風險。」
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FOCUS國際話題#FOCUS世界新聞#陳韻雯#彭惠筠#孫燕姿#人工智慧#AI合成#智慧財產權#大陸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45

0.0640

0.188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