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泰國大選今登場!在野黨贏面大 是否結束軍人執政成焦點

編輯 劉哲琪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5/14 10:29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5/14 10:29
泰國大選今日登場。(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)
泰國大選今日登場。(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)

泰國國會大選於今(14)日登場。根據各政黨支持率,2006年因軍事政變遭推翻的前總理戴克辛派的最大在野黨「為泰黨(Pheu Thai)」獲得優勢。第二大在野黨前進黨(Move Forward)的支持率也直線上升。受到民眾對既得利益族群的反感,親軍政黨處於劣勢。本次大選是否會讓2014年政變後,軍人執政的狀況產生變化,也受到外界矚目。
 
綜合外媒報導,根據泰國國家發展管理研究所(Nida Poll)3日公布的民意調查,為泰黨以38%的支持率居冠,35%的前進黨緊追在後,泰國現任總理帕拉育(Prayut Chan-o-cha)的親軍政黨「團結建國黨(United Thai Nation)」,則以13%列居第三。執政聯盟的親軍「公民力量黨(Palang Pracharath)」支持率僅有1%。

 

 
前進黨黨主席皮塔。(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)

據報導,前進黨的支持率急速攀升,支持率比3月的民調成長約2倍。前進黨黨主席皮塔(Pita Limjaroenrat)提倡廢除徵兵制、修改「冒犯君主罪」等,要求大幅度政治改革的政見,深受泰國年輕族群歡迎。為泰黨則表示當選後,將向16歲及以上的泰國公民發放1萬泰銖(約9千元新台幣),企圖用「大撒幣」搶票。
 
當地媒體和政治分析家推測,為泰黨在500席中能獲得200議席以上,雖然能成為最大黨,但按照現行規定,要成為總理,必須經由參議院250席與眾議院500席共同票選,並拿到過半數的同意票。但參議院的250人是由軍政府任命,因此在野黨要建立單獨政權相當困難。

 
 
當地媒體推測為泰黨能獲得200議席以上。(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)

若為泰黨想奪取政權,必須與估計能奪下最多100議席的前進黨等合作。但報導指出,前進黨的政見是修改冒犯君主罪,為泰黨對此卻保持慎重立場,兩黨要在政權中合作並不容易。
 
另一方面,外界推測執政聯盟的泰自豪黨(Bhumjaithai)最多可奪下約100議席、團結建國黨(United Thai Nation)約可奪下不滿50議席,雖然合計後仍難以過半數,但只要結合參議院250席軍派人馬的票,在選出總理時仍有望獲得優勢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全球必讀

#泰國#大選#軍政府#為泰黨#前進黨#總理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92

0.0883

0.237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