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沙漠中的飛機墳場 除役客機回收價值達百萬美元

記者 俞璟瑤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4/19 14:04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4/19 14:04

旅遊升溫,航空業者有意擴大機隊,但波音以及空巴不斷延遲交貨,客機退役時間因此被迫延後。中古客機需要大量二手零件替換,也讓客機拆解回收相關產業水漲船高。看似廢鐵的老舊飛機,存放在沙漠當中,其實都還有上百萬美元的價值。
 
當直上青天的客機再也飛不動,亞利桑那州的沙漠地區,成為它們最後的歸宿。

 
 
傑富瑞投資銀行管理總監卡姚荷魯:「我們觀察發現客機退役的年限大約是27年,這就是飛機可使用的壽命,當我們看到停放在這的機隊,40%機齡都是超過20年,我們認為這40%的飛機就是準備要退役了。」
 
一般客機要價9千萬到3.3億美元,20多年的航空生命當中,通常會轉手三到四次。通常會先存放在沙漠當中待價而沽。但如果沒有買主或是太過老舊,負責航機改裝拆解的公司,就會接手這些退役客機。
 
航機拆解重整公司執行長麥康奈爾:「這正推動這個行業的新業務,事實上我們有三大客戶,航空公司、飛機出租業者或零件公司,航空公司和出租業者向我們提供飛機以及使用飛機零件的公司,這是全球趨勢,各界已經意識到所謂可用材料的價值。」
 
 
就算是已經飛不動的老舊客機,但仍然渾身都是寶,大量高科技的零件,其實都能回收再重新整修利用,可能達到百萬美元。
 
航機拆解重整公司執行長麥康奈爾:「幾乎所有情況下,最有價值的零件就是引擎,引擎能維持的年限通常比機殼長很多,在拆掉引擎之後,接下來就是起落架,但要記得飛機上所有零件都很貴,只是各自有多貴的差異。」
 
光是租借引擎,一個月就可以有十萬美元進帳。每架飛機當中還有大大小小的零件都可以使用,可回收再利用的比率高達九成五,把這些內部裝置都移除之後,就是機殼的拆解回收。
 
航機改裝服務公司執行長奎里歐:「我們有跟一家公司簽訂合約,這間公司負責清除所有非金屬部分,把這些分離出來用不同方式回收一小部分可能進入垃圾掩埋場,然後他們會壓碎剩餘的機殼之後用混合金屬價格賣給冶煉廠。」
 
疫情後旅遊復甦,航空業忙著擴增機隊,但波音以及空巴都延遲交貨,也讓客機紛紛延後退休。像是窄體客機2021年平均退休年限是22年,但是到2022年就達到24.5年。老飛機就需要常常維修,這些回收客機的二手零件現在變得相當炙手可熱。
 
傑富瑞投資銀行管理總監卡姚荷魯:「機隊機齡越來越大,傑富瑞預估機隊當中的客機比以往機齡要大六年,這很重要,因為六年表示飛機需要維修,這就代表今年年底會有1.7萬架,這次從2019年1.4萬架開始成長,比2019年還要增加19%,這成長幅度比新出廠機隊的比例還要高。」
 
而且不光是這些引擎零件,機艙當中的內裝,也還有不同的用途。
 
 
航機拆解重整公司執行長麥康奈爾:「真的很有趣,這些機艙椅子可以有第二春,我們跟一間打造輪船的公司合作,需要像客機上那種可調節座椅放在渡輪上,在我們的會議室裡就有很好的範例,我們有國航頭等艙的椅子,就做成會議椅,這就成為一種商品,我們也賣這些椅子給很多顧客還有供應商。」
 
但就是因為客機退役年限延長,業者接手的退休飛機數量可能減少。
 
傑富瑞投資銀行管理總監卡姚荷魯:「這裡的飛機在2020年4月站上高峰達65%之後遞減,在過去12個月到最低點只剩18%,有些人表示未來幾年可能會出現客機退役潮,但很明顯的18%會成常態 甚至降成個位數。」
 
但專家認為,未來航空業者如果更重視省油環保,將會採用包括波音787、空巴A350這種碳纖維的輕巧客機。有望逐步淘汰耗油量比較高的機種,之後可能出現新一波客機退役潮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價格#旅遊#科技#疫情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54

0.0689

0.184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