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日本1年8萬人失蹤 「夜逃屋」專門協助客戶人間蒸發

編輯 劉哲琪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3/31 10:22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3/31 10:22
日本2021年有8萬人失蹤。(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)
日本2021年有8萬人失蹤。(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)

根據Stastia數據平台,日本光是2021年就有8萬人失蹤。《南華早報》近日報導,在這些「人間蒸發者」中,大部分的人選擇消失是因為債務、想逃離家庭、或想要找個地方重新開始。日本有一種職業叫做「夜逃屋」,專門協助客戶失蹤。
 
根據《南華早報》拍攝的紀錄片,住在千葉縣的岩淵直樹(音譯,Naoki Iwabuchi)就開設了「夜逃屋」公司。他的工作是幫人在半夜搬家,主要客戶是受到家暴的女性或跟蹤狂的受害人,他會協助他們在社會中消失,或是搬到安全之處。岩淵指出,這份工作風險高,他總是隨身攜帶當作護具使用的黑色公事包,並攜帶一根伸縮棍。岩淵指出,夜間協助客戶搬家往往麻煩事不斷,他總是設想會有最糟糕的狀況發生。

 

 
岩淵工作時會攜帶警棍與護身用公事包。(圖/翻攝自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Youtube)

報導指出,岩淵擔任「夜逃屋」已經16年,他當初進入這一行的契機,是發現越來越多女性遭遇家暴,又無法脫身,因此決定幫助她們消失。他的客戶有9成是女性,在新冠疫情過後,想消失的客戶是過去的3倍。
 
根據《洛杉磯時報》2003年的報導,夜逃屋的費用大約介於2千美元到2萬美元(約6萬至60萬元新台幣)之間,價格將視風險和複雜程度調整,有時候夜逃屋為了協助客戶逃跑,甚至還必須偽裝成洗窗工人或榻榻米工人。

 
 
報導指出,使用夜逃屋消失的人,往往能隱藏於社會中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)

日本社會學者中森弘樹,2020年接受《BBC》訪問時指出,日本社會重視隱私,失蹤者能在不被發現下透過ATM提款,除非發生犯罪或意外,否則警方不會干涉。因此夜逃屋客戶在人間蒸發後,容易隱藏於社會中,他們的家人只能花大錢聘僱私家偵探,或是等待他們出現。
 

《TVBS》提醒您:
◎拒絕家暴,尊重身體自主權,請撥打110、113
法律扶助基金會:(02)412-8518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國際奇聞軼事

#失蹤#日本#人間蒸發#夜逃屋#夜逃げ#工作#消失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99

0.0796

0.239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