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iTunes10歲! 「影音霸主」光環褪色

記者 鄭偉宏 翟翾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4/29 22:01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蘋果iTunes已經10歲了,10年前,2003年4月28日蘋果已故創辦人賈伯斯發表了這概念,如今全球已經賣出250億首歌,但在數位音樂市場,蘋果雖然仍居冠,但市佔率卻只剩6成,原因就在於,花0.99美元付費下載, 似乎已經過時了,更多人喜歡每月付費訂購串流音樂,既不佔空間,選擇又多樣,數位音樂市場競爭者瓜分市場,使得蘋果光環逐漸失色。

蘋果已故創辦人賈伯斯:「iTunes絕對是Windows從未有過的最棒應用程式。」

2003年iTunes問世,賈伯斯的創意構想開啟數位音樂新時代,歌曲從「非法分享」變成「合法下載」,10年來全球154國4.35億人使用iTunes,平均每分鐘賣出1.5萬首。新聞報導:「蘋果今天到達新的里程碑,iTunes它10歲了。」

iTunes改寫音樂市場,打破消費者得一次買「整張專輯」的模式,打散為每首歌0.99美元「單獨販售」,2003年4月28日,推出的第一週就賣出100萬首歌曲,2006年2月,全球下載數超過1億,到了今年初,iTunes賣出250億首歌曲,但是市佔率卻從將近7成,下滑到只剩6成。

分析師Scalet Fu:「63%市佔仍相當高,但你看它這段時間下滑,最高峰時是市佔69%,那是在2010年,現在降到63%,可說是2006年以來最低的。」

全球數位音樂56億美元的市場大餅,儘管iTunes仍是龍頭,但影響力遞減,2011年亞馬遜結合虛實服務的「雲端音樂」,也搶走市場22%比重。亞馬遜雲端音樂廣告:「你在MP3商店買了首歌,它會自動上傳到這裡(雲端),按一下播放或是下載到筆電、iPhone或是iPad。」-------

Google也打算來分一杯羹,推出Google Music服務,iTunes競爭者也越來越多,特別是在美國市場Spotify rdio Pandora,這類每月花200元

付費「聽到飽」的「音樂串流」模式,不用下載佔據記憶體,漸漸成為主流。

網路媒體報導:「音樂串流服務,像是Spotify或是Pandora,會不會將它取代,花0.99美元買1首歌的概念,已經不切實際了。」

iTune在數位音樂市場的地位逐漸動搖,2006年開始布局的Apps、電影、電子書、線上課程,這些「多媒體」服務,在Google Play和亞馬遜Kindle Fire的夾擊下,也慢慢失去「領先地位」,iTunes去年營收120億美元,但是影音銷售市佔率下滑卻是不爭事實,iTune10歲生日,籠罩「過時危機」,市場預估蘋果唯有強化視訊下載及串流服務,才有機會找回「昔日霸主光環」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蘋果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95

0.0625

0.17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