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什麼法那麼威? 法跳過國會用「特殊條款」上修退休年齡

編輯 李靖棠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3/17 15:53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3/17 15:53
不滿馬克洪強推退休年齡改革,法國在野黨將提不信任投票。(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)
不滿馬克洪強推退休年齡改革,法國在野黨將提不信任投票。(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)

法國總統馬克洪(Emmanuel Macron)展現他「為達目的、不顧一切」的決心,為了讓該國退休年齡從62歲上升至64歲,絲毫不管輿論或街道抗爭升級,嘗試各種方法要讓改革計畫過關。《英國廣播公司》(BBC)報導,有鑑於國會內激辯2個月,總理博納(Élisabeth Borne)決定啟用憲法第49條第三款(49.3),讓政府能繞過國會表決、直接推行屬意的新法案,除非在野黨能用不信任投票倒閣,否則延後退休年齡改革,將等同強行通過實施。
 

 

面對政府要讓民眾延後退休,法國各大產業工會與政黨集結成千上萬人,分別在巴黎與各大城市上街示威,也引起不小衝突和混亂,超過120人因此被逮捕;但無論再大規模的抗爭,或是語氣再重的媒體評論,似乎都撼動不了馬克洪的立場,就是堅持推行到底,才有這次動用憲法特殊條款的舉動。
 
 
眼見馬克洪政府要跳過國會,強行讓退休改革過關,極右派國會議員瑪琳·勒朋(Marine Le Pen)表示,國民陣線將提起不信任投票抗衡,勢必要阻止這種殘暴的行為;左翼政黨「不屈法國」(La France Insoumise)也抨擊政府的決定,不顧民意、更不在乎國會立場,這將對法國民主政治造成不小傷害。
 
法國反退休改革的抗爭中,民眾穿著諷刺憲法49.3條款的背心。(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)

不滿馬克洪強推改革,法國抗議民眾高舉醜化海報。(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)

反退休改革的抗爭在法國遍地開花,也讓不少城市出現毀損商店的過激行為。(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)

法國巴黎等大城市也派出鎮暴警察,進駐街頭維持秩序。(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)

 

這個被部份學者視為殘暴條款的49.3條款,其實在過去60年、法國第五共和期間,歷屆政府一共使用過100次,幾乎都是在無法保證國會多數的狀態下啟動。就以當前的法國來說,馬克洪自己的政黨,握有250席國會議員,並沒有在577席的國民議會中過半,想通過立法改革、還得看潛在盟友共和黨62席的臉色。
 
事實上,上任至今未滿一年的現任總理博納,已經動用49.3條款11次,是第五共和歷史上使用該條款第二多的總理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全球必讀

#法國#退休年齡#改革#示威抗爭#憲法#49.3條款#馬克洪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66

0.0653

0.19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