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尹錫悅訪日破冰 日韓同意重啟「穿梭外交」

記者 林芳穎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3/17 15:34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3/17 15:34

南韓總統尹錫悅出訪日本,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,對於重啟元首互訪的「穿梭外交」達成共識,其實「穿梭外交」這個詞,就是2004年時任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,和時任南韓總統盧武鉉所定義的,然而這樣的互動在2011年12月,前南韓總統李明博最後一次訪日,登上日韓有主權爭議的獨島後中斷。相隔12年日韓重啟「穿梭外交」,後續的經濟交流合作也備受關注。來看TVBS新聞合作夥伴-YonhapnewsTV的報導。

時間回到1998年10月8日,時任南韓總統金大中和日本首相小淵惠三,在日本東京迎賓館共同召開記者會,發表為兩國關係開闢新篇章的21世紀日韓新夥伴關係共同宣言。

 

YonhapnewsTV報導:「和共同宣言一同採納的附件,包括5個領域43項行動計劃,包含每年舉行1次以上元首峰會、召開民間投資促進協議會、擴大青少年交流等內容。」

日本外務省相關人士表示,這份宣言是近年來,最能表現友好關係的宣言,體現了日韓兩國元首,對跨越不幸歷史、發展未來關係的決心,宣言發表後,韓日間交流大幅增加,2004年7月,時任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,和時任南韓總統盧武鉉,就啟動互訪的"穿梭外交"達成共識,一連在日韓舉行了兩次元首峰會。

YonhapnewsTV報導:「但是2011年12月,時任總統李明博最後一次訪日後,中斷了「穿梭外交」。
 

日本媒體紛紛預測,這次尹錫悅訪日遞出橄欖枝,韓日穿梭外交可望時隔12年恢復,南韓政府也抱持高度期望。

南韓國家安保室長金成漢:「元首間的個人信賴關係,在外交上是非常重要的資產,尹總統和岸田首相之間建立信任關係,期待今後對兩國國民間的友誼和交流,也會產生正面的影響。」

尹錫悅參選總統期間,就承諾恢復韓日元首穿梭外交,啟動高層協商管道,爭取解決兩國之間懸而未決的各種問題。儘管尹錫悅主動修復日韓關係的努力,在南韓國內引來在野黨,和強徵勞工受害者家屬的批評,同時也面臨支持率下滑等政治壓力,但他儘早實現韓日關係正常化的信念十分強烈。

YonhapnewsTV報導:「分析指出,假使韓日之間最大的爭論焦點,徵用解決方法討論順利進行的話,不僅其他矛盾問題會進入正常化軌道,兩國間的合作和交流幅度將大幅擴大。」

日媒共同社也報導,為加速日韓雙邊關係重回正軌,岸田文雄考慮邀請尹錫悅到廣島,參與G7峰會,最快今年夏天,趁G7峰會結束後訪問南韓。

YonhapnewsTV主播:「尹錫悅總統訪問日本時,5大集團總裁和經濟團體長也同行。」

尹錫悅訪日大陣仗,包括三星電子會長李在鎔、SK集團會長崔泰源、現代汽車執行副董事長鄭義宣等財閥巨頭陪同隨行,和日方討論經濟合作交流方案。
 

YonhapnewsTV報導:「兩國的代表性財界團體,全經聯和經團聯,從1982年開始,幾乎每年都召開韓日財界會議,但是兩國經濟合作在2019年,日本對南韓實施出口限制後急劇萎縮,因此財界期待透過這次座談會,打開改善兩國經濟關係的大門。」

現代經濟研究院經濟研究室室長朱元:「之前和日本的經濟合作,存在相當困難和阻礙的部分,我認為在供應鏈層面上的合作,將會進一步加強。」

南韓經濟界對尹錫悅訪日充滿期待,期盼韓日關係修復,推動經濟交流合作重回正軌。日韓破冰大和解,能否一如外界預期正向發展,還有得瞧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尹錫悅#訪日#日本#韓國#穿梭外交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964

0.1598

0.356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