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「西方要我們徹底完蛋!」 普欽高喊重啟核武測試

記者 彭惠筠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2/22 22:33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2/22 23:31

繼周二發表國情咨文後,俄羅斯總統普欽,晚間又參加在莫斯科舉行的開戰一周年政治集會。普欽在國情咨文中指控,都是西方國家挑起戰爭,烏克蘭只是被利用的傀儡。普欽還下令要重啟核試,美國學者認為,這代表美俄僅存的對話管道中斷,更推升了核戰風險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 
司儀:「歡迎俄羅斯總統。」

在滿場菁英、政要掌聲中出席,俄羅斯總統普欽在盛大排場之中,終於發表烏俄開戰後,第一場國情咨文演說,不意外地,炮口全部指向西方國家。

俄羅斯總統普欽:「助長烏克蘭衝突,造成情勢升溫死傷人數增加的責任,全然都是由西方菁英造成的,而且很肯定的是,現今的基輔政權對烏克蘭人民來說,是完全陌生的外來政權。」

 
在普欽的世界裡,這一切都是歐美操弄的戰爭,俄羅斯只是「正當防衛」。

俄羅斯總統普欽:「西方菁英並不隱藏他們的目的,就如同他們說的,我直接引用他們說的,是要讓俄羅斯戰略挫敗,這是什麼意思,就是要讓我們全部完蛋、徹底完蛋。」

罵歐美國家,一講就是兩個多小時,普欽向來習慣把重大新聞留到最後才宣布,這次也一樣。

俄羅斯總統普欽:「我必須宣布,暫停參與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。」

宣布暫停美俄之間僅存的武器控制條約,「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」,還下令俄國國防部重啟核試,叫囂著要把情勢推向核戰邊緣。

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:「更多的核武更少的武器管控,只會讓世界更加危險。」

美國國務卿布林肯:「這是很令人遺憾的決定,也很不負責任,我們會謹慎觀察,俄羅斯接下來的實際作為。」

 
而這「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」到底是什麼?

西北大學教授Ian Hurd:「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,主要是限制美俄雙方可擁有的,核彈頭數目,但是近年也沒有被嚴格遵守。」

根據條約規定,美俄雙方部署的核彈頭數量不得超過1550枚,雙方可以互相核查,期約以10年為限,目前的條約到2026年才到期,但現在俄羅斯喊暫停,然後呢?

CNN政治國安分析師David Sanger:「(俄羅斯)現在退出基本上的意思就是說,他受夠這些互相審查的機制,但他沒有說的是,俄羅斯會不會建造更多核武。」

根據美國科學家聯盟推估,全球總計有1萬2700個核彈頭庫存,俄羅斯就握有5977枚,比美國的5428枚還要多,這也就是為什麼普欽動不動就拿核武說嘴,這次也是一樣。

 
CNN資深國際特派員Frederick Pleitgen:「(我詢問)拜登總統演說中,特別講到俄羅斯在烏克蘭,永遠不會取得勝利這一句話,(克里姆林宮)發言人,以強硬態度回覆說,唯有核戰才有可能摧毀俄羅斯,而核戰中沒有贏家。」

俄羅斯再拿核戰恫嚇,但專家分析,恐怕是象徵意義大過於實際行動。

西北大學教授Ian Hurd:「俄羅斯會更大膽地使用軍事力量,以更殘酷的方式,擴張其政治領域影響力。我們可能會看到美國與俄羅斯,及世界各國與俄羅斯之間,進入更傾向軍國主義的階段。」

在這場國情咨文上,普欽怪罪西方開戰,拖累經濟,向傷亡士兵家屬道歉,喊話團結,

俄羅斯總統普欽:「為了捍衛俄羅斯,我們都必須要團結合作,共同努力善盡義務,發揮我們的權利,讓俄羅斯持續站在歷史高點,俄羅斯應當強大。」

看似面面俱到,激勵人心,但CNN分析,簡直像是倒退30年。

CNN前俄羅斯支局長Jill Dougherty:「他(普欽)要把俄羅斯拉回到蘇聯時代,我所說的意思是他正把整個社會拉回到過去,他所說的都是政府控制,政府幫助企業,這都是非常蘇聯式的思想。」

這場演說洗腦式地同步在俄羅斯國內大內宣,莫斯科街頭四處可見徵兵廣告,透著反美反西方氛圍。

記者vs.俄羅斯民眾:「呃....現在的行動進展得太緩慢了,我們應該要攻擊中心啊,像是打德國打倫敦啊,我認為是西方國家被迫讓步吧。」

只是演說時間點也很巧妙,一來是在烏俄戰周年前夕,二來恐怕是為普欽的政治聲望服務。

俄羅斯列瓦達中心負責人Denis Vollkov:「現在(支持度)大約是80%,因為情況在年底有所緩和,而且現在大家也習慣了,他(普欽)的民調也穩定下來了。」

選在經濟制裁衝擊緩和後演說,以普欽滿意度高達八成的民調來看,演說是為第二年的烏俄衝突,尋求民意支持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俄烏戰情室

#普欽#俄羅斯#核武#測試#重啟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74

0.0807

0.238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