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普欽偏聽情報致失利 分析:中共若攻台也可能犯同樣錯

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2/22 13:31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2/22 13:31
俄羅斯總統普欽。(圖/達志影像路透社)
俄羅斯總統普欽。(圖/達志影像路透社)

俄侵烏即將屆滿一年,戰事發展並未朝俄方原先速戰速決的設想,專家分析,原因之一在於俄國情報部門上報討好總統普欽卻導致失利的情資,若解放軍犯台,中共也可能複製上述情況。

2022北京冬奧去年2月20日落幕,4天後普欽(Vladimir Putin)下令揮軍烏克蘭震驚全球,當時一般認為,烏克蘭恐難擋勢如破竹的俄軍,數月之內烏軍防線將被瓦解,預料若非夏天,大概年底前俄軍即可班師回朝。

 

但烏克蘭人民與官兵的頑強抵抗意志使西方國家及盟邦刮目相看,加上總統澤倫斯基(Volodymyr Zelenskyy)展現的領導魅力驚豔全球,使得普欽速戰速決的盤算無法得逞。

香港「南華早報」(SCMP)今天報導,因中共也頻頻誓言,若有必要將發動以武力收復台灣的戰爭,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給與北京汲取現代化戰爭經驗的絕佳良機。

但加拿大軍事雜誌「漢和防務評論」(Kanwa Defence Review)總編輯張毅弘(Andrei Chang)說,俄烏戰爭凸顯一旦開打戰事發展難預料,若共軍犯台恐怕也將面臨同樣情況。他去年9月曾赴烏克蘭首都基輔。
 

報導說,專家分析,即因戰事發展難以預料,對北京當局而言,一旦開戰如何取得速戰速決及決定性的戰果,構成相當棘手的難題,特別是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多次表明,期盼解放軍朝向打贏每一場戰爭的方向備戰。

澳門軍事專家黃東(Antony Wong Tong)更直指,北京當局無論武力犯台或發動任何戰爭,極可能重蹈俄國情報偏聽覆轍的風險。

他說:「為了討好普欽,俄羅斯聯邦安全局(Federal Security Service)上呈他所偏好而且導致失利的情資…若解放軍犯台或發動其他戰爭,上述情況也極可能發生在中共的領導階層。」

中國軍事專家、上海政法學院政治學系教授倪樂雄指出,俄烏戰爭給與北京最當頭棒喝的教訓在於戰爭的不可預測性。

他說,眾所周知,若共軍武力犯台,北京的盤算當然就是速戰速決,不過藉由俄侵烏的警示可知,一廂情願的作戰構想可說是任何戰爭的首要致命傷。

倪樂雄表示:「歷史的經驗告訴我們,戰爭是碰觸不得的惡魔,仍未平息的俄烏戰爭提醒大權在握的領袖們,不宜輕啟戰端。」

此外,俄羅斯持續發射飛彈狂轟濫炸,意圖摧毀烏克蘭的民心士氣,而共軍同樣在東南沿海一帶,密集部署朝向台灣的精準導向飛彈。
 

前海軍新江軍艦長、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教官呂禮詩則說,一旦解放軍發射飛彈轟台,戰事升級無可避免,雖然一般認為,北京盤算兩週內拿下台灣,若未能如願,猶如還在打的俄烏戰爭,兩岸將面臨災難性後果。

報導說,俄侵烏也凸顯「認知作戰」取得優勢的重要性不下於具備強大的軍力,由此可知,若揮軍攻台,北京當局和解放軍面臨的挑戰,將不只是以飛彈和坦克的軍武對抗而已。

呂禮詩表示,有關於認知作戰,俄羅斯已嘗到苦頭,烏克蘭贏得國際支持的關鍵之一在於,澤倫斯基的謙和與卓越的溝通及論述能力。

他說,就認知作戰而言,北京當局也必須體認,若決定出兵攻台,不只需要擺平台灣民心,還得爭取世界各國民眾的認同。(中央社)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俄烏戰情室

#俄烏戰爭#普欽#俄羅斯#中共#習近平#中共犯台#俄烏戰情室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72

0.0916

0.238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