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劫後餘生卻得挨餓受凍!國際救援難進敘利亞 估530萬人流離失所

記者 戴元利 / 攝影 羅士朋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2/18 22:11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2/18 22:11

這次世紀強震爆發後,土耳其獲得許多國際援助,但隔壁的敘利亞卻因為境內政府軍和反抗軍對峙、阻擋人道組織搶救,導致災民死傷相當慘重。國內有非營利組織發起募集物資和善款的行動,想方設法,要將台灣人的愛心送進敘利亞,幸好目前在黎巴嫩和敘利亞當地教會的協助下,已經有一批物資先運抵黎巴嫩,再由救援團體送進敘利亞,為災民提供緊急醫療和食物果腹,不過接下來一到兩年內,災民還得面對家園重建的漫漫長路,讓原本就已經艱難的處境,更雪上加霜。

圖/TVBS

 
滿滿一卡車紙箱來自全台各地,基督教芥菜種基金會志工,一早便忙著把民眾捐獻的愛心集中在走廊和倉庫區,盡快整理造冊。國內6大非營利組織聯手,成立賑災援救平台,13號已將第一批、超過17噸物資送到土耳其。

芥菜種會防救災服務中心主任吳秉翰:「很多像女性用品,因為她們目前現在狀況,應該很缺乏女性用品,特別對女生。」

數不清的睡袋、醫療用品和毛毯,除了援救土耳其,不少捐贈者更希望交到敘利亞災民手中,無奈當地政治情勢複雜,國際援助不得其門而入,芥菜種基金會只能透過長期合作的歐洲人道救援組織,也是敘利亞內戰後、少數獲准進駐的NGO團體Medair,在當地打通關,希望把台灣民眾的愛送進敘利亞。

 
芥菜種會執行長李肇家:「我想這個賑災這件事情,從現在開始應該會持續一到兩年,那我想經由賑災基金會這一次的安排,那我們算開始了第一步,那接著下來呢,我們會持續跟我們的,國外的這些合作機構,還有教會團隊,一起繼續來維持這個關係,將他們(災民)所需要的物資,那我們做預備。」

芥菜種會海外服務中心專員倪欣:「除了現在最緊急的需求是物資,跟基本的一些飲用水等等之外,後續長期他們會有一些心理輔導的需求,然後以及基礎建設的維修,以及醫療設備的維護等等的,對那是比較長期性的,那我們都會繼續再資助這樣子。」

圖/TVBS

敘利亞有熱血民眾,深入西北方小鎮送物資,結果發現當地幾乎杳無人煙,震垮的磚瓦下方,只剩一片死寂。聯合國估算,土耳其、敘利亞恐怕有5萬人罹難,光敘利亞就有530萬人無家可歸,尤其道路破碎,外加網路通訊中斷和地方政治勢力干擾,都讓災民等同自生自滅,叫天天不應。

國際世界展望會志工:「這些損壞的建築物,據一些當地居民說,這裡大約有找到20人死在建築物裡,這些屍體被埋在旁邊這塊土地上。」

國際世界展望會志工深入前線探視,倖存的孩子跟著大人生火取暖,下一餐沒有著落,2014年起在敘利亞境內境外投入難民救援的世界展望會表示,災後重建和心理支持,將是一場長期抗戰。

台灣世界展望會人道危機回應組代理組長石博文:「當他透過現金的資源,調度到需求的人的,這些在地的社區或家戶上面的時候,他的運用可以更多元,他有可能使用是食物券啦,或者是現金券的方式,甚至是數位貨幣,那另外他還可以結合一些就是勞務的,比如像以工代賑的方式。」

2010年阿拉伯之春野火燎原,被獨裁政權統治數十年的敘利亞人要求政府改革,卻遭到無情屠殺,最後歐美、俄羅斯、伊朗介入內戰,將敘利亞弄得四分五裂,反抗軍和政府軍擁兵自重。2019年,當時的美國總統川普進一步簽署《凱薩法案》,對敘利亞阿薩德政府進行經濟制裁,包括石油、貿易、基礎建設和電力幾乎中斷,但最後受苦受難的仍是底層民眾。
 

政大阿拉伯語文系副教授張景安:「他們的武裝衝突其實已經慢慢結束了,現在剩下的不太是武裝衝突,現在剩下的是其他的,更多是在經濟上的危機,敘利亞的匯率2009(年),就戰爭爆發之前,是1塊美金比45塊敘鎊,現在已經變成1塊比7500塊敘鎊,可是老百姓的薪水提升得非常非常有限,所以對當地人來講,幾乎90%大概都生存在那個貧窮線之下。」

曾在敘利亞學習語言、長期投入難民研究的政大副教授張景安分析,先前國際援助,進入敘利亞只有唯一通道風之門,幸好聯合國已協調出另外兩條人道救援路線,讓災民見到曙光。然而敘利亞經濟在強震後雪上加霜,恐怕導致政治情勢更加不穩。

圖/TVBS

政大阿拉伯語文系副教授張景安:「汽車加的油都有限制,每個人有限制的量,你有錢你還買不到,那你食物變得非常貴,一個沙威瑪可能之前賣60塊敘鎊,現在一個要3000、4000塊敘鎊,所以等於說政府現在我覺得他採(取),因為他無能嘛,沒有能力的一個政府,所以導致老百姓是慢慢自己要去,漸漸消亡的一個狀態,我覺得政府這樣做也是,就是讓他的百姓沒有能力去反抗他嘛,可是我覺得這樣很危險的是,有可能到一個極致的時候,老百姓又會再次上街頭。」

毀滅性強震,讓災後重建遙遙無期,敘利亞人民的苦難何時才能終結?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7.8強震浩劫送愛到土敘#強震#救援#敘利亞#土耳其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24

0.0724

0.204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