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馬雅遺跡發現「全球首條高速公路」 路網長達177公里

編輯 丘力龍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2/18 11:51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2/18 11:51
科學家透過光學雷達(LiDAR)技術,發現古馬雅(Maya)人建造的「高速公路系統」。(圖/翻攝自ancient-origins)
科學家透過光學雷達(LiDAR)技術,發現古馬雅(Maya)人建造的「高速公路系統」。(圖/翻攝自ancient-origins)

隨著科技日新月異,許多古文明的驚人成就逐漸呈現在世人眼前;近日科學家透過光學雷達(LiDAR)技術,在瓜地馬拉北部、墨西哥南部的茂密森林中,發現一條被埋沒近千年的路網,長177公里、連通近千個古馬雅(Maya)聚落,被認為可能是全球第一個「高速公路系統。」
 
《路透社》、《CNN》報導,瓜地馬拉FARES人類學研究基金會1月在《古代中美洲》(Ancient Mesoamerica)雜誌上發表研究,公布約3千年歷史的馬雅中心和相關基礎設施的最新發現;指出團隊利用光學雷達技術穿透中美洲原始森林後,繪製出一條長177公里的高速公路地圖;該技術是利用飛機將脈衝光射入森林,讓研究人員在不受直披影響下,繪製出古建築地圖。

 

科學家模擬出高速公路與部落的樣貌。(圖/翻攝自ancient-origins)

研究發現,總長177公里的寬闊公路連接964個古馬雅聚落,有些路段約達40公尺寬,距離面5公尺高,另外還找到了金字塔、球場,水庫、水壩、灌溉渠等水利工程。道路由泥土、砂石、灰石水泥組成,頂部塗有一層白色灰泥,用意是反射月光,提升夜晚能見度。
 
研究者之一的愛達荷州立大學人類學教授漢森(Richard Hansen)表示,「這是全球第一個高速公路系統,它們像蜘蛛網般將所有城市聯結在一起,形成了西半球最早的國家社會之一;顯示了整個地區同時發展的經濟、政治和社會複雜性。」

 
科學家也找到了金字塔、球場,和水庫、水壩、灌溉渠等水利工程。(圖/翻攝自《CNN》)

研究指出,這些高速公路系統應是在西元前1000~350年的前古典馬雅時代(late pre-classic Maya era)打造,當時許多聚落由米拉多爾城(El Mirador)控制;在那之後的5世紀,馬雅文明發展到古典期的巔峰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國際奇聞軼事

#古文明#光學雷達#古馬雅#高速公路系統#177公里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11

0.0956

0.246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