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揭密星巴克在中淘金策略 將拓展至九千家分店

記者 俞璟瑤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2/17 15:08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2/17 15:08

星巴克新任執行長納拉西姆漢即將在四月分正式上任,認為看上的就是他在中國大陸開拓市場的經驗。星巴克在中國大陸已經擁有超過六千家分店,專家認為星巴克因地制宜推出符合中國大陸文化的產品,加上注重維持政商關係,是當地少見成功的外資企業。星巴克還準備擴大版圖,在2025年之前將在中國大陸開設9000家分店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 
在230多個城市擁有6000多家分店,從1999年進軍中國大陸市場,星巴克就靠大膽的想法扭轉當地的飲料文化。

中國大陸數位行銷公司創辦人札庫爾:「霍華舒茲有了這個想法,嘿讓我們把星巴克引進中國大陸,他周圍的人都覺得你瘋了這是很爛的主意,這是個喝茶的國度中國大陸沒人喝咖啡。」

為了進軍深受茶文化影響的新興市場,這個來自西雅圖的咖啡品牌,也從茶飲著手。

 
中國大陸數位行銷公司創辦人札庫爾:「原來他們了解到消費者不會立刻就愛上咖啡,所以他們加入各種茶飲,他們甚至進一步在星巴克提供中國茶。」

因地制宜成為星巴克在中國大陸的生存之道,不只是加入各種茶飲,在幅員廣闊的中國大陸經營要有更多變化,不同城市的星巴克就會有不一樣的餐點。

中國大陸數位行銷公司創辦人札庫爾:「他們甚至把食物更在地化,不只是加入中式口味而是因地制宜,你可以在上海發現特殊菜色,北京限定食物或是重慶最愛的口味,根據不同星巴克咖啡店而改變。」

星巴克也讓各家分店,盡量融入當地建築,甚至連茶館文化,也都體現在中國大陸的星巴克分店當中。

中國大陸數位行銷公司創辦人札庫爾:「他們利用茶館的模式,常會是一大群人像是朋友要聊天,會是一群大概六個八個或十個人,每個人點個飲料來點點心,他們就會在這裡社交待個兩三個小時,如果你的店很小座位有限,可能就吸引不了中國大陸消費者。」

尤其星巴克創辦人舒茲,非常了解要在中國大陸做生意的要訣,也讓這間海外的咖啡店,在中國大陸順利生根,過去20年每15小時就有一家星巴克的分店開張。

星巴克創辦人舒茲:「最大的挑戰是你看不到任何外商經營的跡象,真的必須跟中國大陸政府官員,建立很穩固的關係。」

 
貼近中國市場的作法,讓星巴克在中國大陸順風順水,2020年星巴克在當地咖啡茶飲市場,就拿下超過36%的市佔率。各種符合當地市場的行銷方式,包括數位支付以及外送等經營模式,也從中國大陸一路拓展到全球。

中國大陸數位行銷公司創辦人札庫爾:「星巴克不只是調整中國大陸零售的新模式,他們也很成功的把很多在中國大陸的模式,引進到全球市場,當我們看到外送還有熟客計畫,還有更多分店裡科技產品在地化,星巴克一些線上以及線下的模式,都源自於在中國大陸市場的經營方式。」

但大量本土咖啡茶飲的品牌也來勢洶洶,瑞幸短時間之內開設上千家的分店,喜茶也靠著網紅茶飲,吸引消費者心甘情願在人龍裡等上好幾個小時,儘管這些連鎖飲料還無法撼動星巴克的龍頭地位,但也凸顯出中國大陸市場飲料市場暗潮洶湧。

國際商業學院客座教授陶森:「中國大陸所有事情的變化都很快速,可能有個不知名的對手一年內開了兩千家分店,讓你突然就出現狀況,我們發現像這樣市場活躍的公司不斷湧現。」

星巴克還受到疫情以及通膨的影響,去年第三季比起前一年營收下降44%,第四季雖然回彈但跟前年同期相比也下降16%不過星巴克依舊野心勃勃,喊出2025年要在中國大陸開9000家分店。今年四月份即將接手星巴克執行長的納拉西姆漢,本身也有在中國大陸開拓市場的經驗,準備在地球另一邊大顯身手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中國#星巴克#市場#開拓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00

0.0853

0.235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