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中國各省市拚經濟 GDP成長目標最高9.5%最低4%

責任編輯 吳孟潔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1/14 16:14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1/14 16:14
中國各省今年力拼經濟復甦。(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)
中國各省今年力拼經濟復甦。(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)

中國各省今年力拼經濟復甦,根據陸媒統計,已有23個省分公布今年GDP成長目標,多數省分都將目標設為5%至6.5%。其中,海南提出的成長率9.5%為最高,最低的為天津設為4%左右。

澎湃新聞今天報導,11日至13日上海市、廣東省、浙江省、山東省等23省分,在政府工作報告公布了今年GDP成長目標,介於4%至9.5%。

 

當中最高的是海南省(9.5%左右),西藏自治區、江西省分別是8%左右及7%,最低的GDP目標成長只有4%左右,其他省分多介於5%至6.5%。

與去年目標增速相比,這23個省分中,有16個省分調低了今年的目標增速,其中11個省分下調0.5個百分點,如山西、福建、河北、廣東,5個省市下調1個百分點,包括雲南、浙江、廣西、貴州、天津。

有4個省市今年目標與上年目標一致,包括江西、內蒙古、西藏、上海。有3個省市調高今年的目標增速,包括重慶、黑龍江、海南。
 

另外,中國至少有19個省市已公布2022年全年GDP實際增速。

像是江西省(5%)、寧夏回族自治區(5%左右)、湖北省(4.7%左右)、陜西省(4.5%)、山西省(4.5%)、內蒙古自治區(4%以上)、山東省(4%左右)、雲南省(4%左右)、河北省(3.8%左右)、安徽省(3.5%左右)、浙江省(3%左右)、廣西壯族自治區(3%左右)、西藏自治區(3%左右)、遼寧省(2.3%左右)、重慶市(2%左右)、貴州省(2%左右)、廣東省(2%左右)、海南省(正增長)等。

不過,中國大部分省分的GDP實際增速,都未達2022年初定下的預期增速目標。

從2022年GDP總量看,第一經濟大省依然是廣東省,根據廣東省政府工作報告,預計2022年GDP總量達到人民幣12.8兆元(下同,約新台幣57.8兆元),連續34年經濟總量位居全中國第一。

報導指出,去年中國宏觀經濟面臨「三重壓力」疊加超預期衝擊,外界普遍認為成長不及預期。中國宏觀經濟論壇(CMF)預測,中國2022全年GDP增長將達到3.3%,低於最初訂下的目標5.5%左右。

中國社會科學院數量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與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22年12月13日共同發布的「經濟藍皮書:2023年中國經濟形勢分析與預測」預計,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率5.1%左右,呈現進一步復甦態勢。

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姚洋近期也表示,5%是今年GDP成長率的一個底線。
 

報導又表示,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今年經濟工作時,將「著力擴大國內需求」放首位,並提出「要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」和「要通過政府投資和政策激勵有效帶動全社會投資」。

今年各省分政府工作報告中,擴內需尤其是促消費成為工作重點。

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副所長徐奇淵表示,今年經濟復甦將呈現出「內需表現強、外需相對弱」的格局。

他說,今年需要更重視消費對經濟的拉動作用,在經濟修復初期,也是恢復消費者信心的關鍵時期,相關政策在時間上要前置、在力度上要給足,要把市場信心盡快點燃起來,推動形成良性循環。(中央社)
 
快加TVBS娛樂頭條好友!沖繩機票在等你了

 
跟著TVBS一同回顧2022國內外10大新聞,哪個議題你最有感?
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財經要聞

#中國#經濟#市場#GDP#目標#消費#投資#北京#上海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59

0.0769

0.22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