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ChatGPT有作弊嫌疑 教育界:該禁用還是活用?

記者 林芳穎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2/03 16:51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2/03 16:51

由美國開發的ChatGPT聊天機器人,去年11月推出後吸引數百萬用戶,然而因為擔心學生用來作弊或抄襲,包括紐約市等美國部分大學,已經禁止在課堂使用ChatGPT。但教育界也有不同看法,有老師反倒運用ChatGPT融入教學,教學生活用AI幫助學習,來看TVBS新聞合作夥伴-美國廣播公司ABC的報導。
 
ChatGPT,堪稱目前最強大的AI聊天機器人,輸入任何問題都難不倒。

 
 
ABC新聞報導:「將ChatGPT想作Google,它不僅為你解答,還會解釋。輸入問題、任何問題,ChatGPT都會詳細回應。」
 
美國教授 瓦金斯:「你可以叫它寫詩,可以寫電腦程式,寫出簡報大綱,打出電子郵件草稿,它可以做許多不一樣的事情。」
 
ChatGPT無所不知的超強能力,在全球掀起熱潮,最直接的衝擊,反映在教育和學習層面,很多老師擔心學生投機取巧,靠AI幫忙寫作業、考試作弊,失去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。
 
 
ABC新聞報導:「史丹佛大學學生報進行一項民調發現,17%的學生承認使用ChatGPT幫助他們完成期末考試。」
 
美國許多學校已經下令,禁止在課堂電腦安裝使用ChatGPT,就連剛剛投資ChatGPT 100億美元的微軟總部所在地,科技重鎮西雅圖也一樣。
 
美國教師聯盟代表 韋恩佳騰:「ChatGPT令人感到懼怕,因為身為學校教師,我們希望孩子寫下整段文章,但我們希望那是他自己的原始作品。」
 
ChatGPT在去年11月底問世,由舊金山的人工智慧研發公司OpenAI推出,被視為同類型AI程式當中,最複雜的一個。
 
ABC新聞記者 Jay O'Brien:「在ChatGPT上面,替早安美國寫一篇新聞。我要求它替我做我的工作。哇,它們知道早安美國是什麼,它們正在撰寫一個腳本,就像我們在早安美國節目上的一樣。(引述ChatGPT) 然而部分專家擔憂關於,(引述ChatGPT) 使用像ChatGPT AI模型的影響。它甚至給你反面角度的新聞。」
 
OPEN AI告訴ABC新聞,他們不希望ChatGPT在學校,或其他任何地方被用於誤導目的,因此他們已經開發了軟體工具,幫助辨別文字是否由AI生成。
 
ABC新聞報導:「但教育工作者也承認,這個程式確實也有很多益處,值得尋找方法將它或類似工具整合到課程當中,因為AI無所不在。」
 
 
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副教授 菲斯勒:「我確實讓ChatGPT為我的班級寫了一篇論文作業,成品非常好。」
 
有些老師反過來活用ChatGPT,發想出有創意的互動教學模式,或用來引導學生構思論文大綱,扮演議題辯論的夥伴,激發學生創作靈感。
 
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副教授 菲斯勒:「我想很多人真的非常擔心關於防止學生作弊,我個人更關心,確保應該拿A的學生得到A,而不是確保不應該拿A的學生得不到A。」
 
有老師認為,不該視新科技為洪水猛獸,與其一昧禁止ChatGPT,不如教學生如何運用融入學習,也有老師反思,假使不必給學生打分數,學生就沒有理由作弊。找出更有效的評量方法,確定學生真的有學到東西。AI發展趨勢不可逆,ChatGPT或許能翻轉教育界,帶來革新。

 
全新娛樂品牌升級進化,《TVBS娛樂頭條》給你更多八卦和獨家
 

準備好迎接二次新人生了嗎?填問卷審視自己的現狀

 
 

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ChatGPT#美國#AI#抄襲#作弊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23

0.1027

0.24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