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陸防疫封鎖影響生產 蘋果Q1獲利7年來首度不如預期

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2/03 10:08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2/03 10:08
蘋果Q1獲利低於預期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)
蘋果Q1獲利低於預期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)

蘋果公司(Apple Inc)今天公布財報,由於中國實施COVID-19防疫封鎖措施,阻礙最熱銷產品iPhone生產,連帶影響銷售,上季公司整體銷售和獲利表現低於華爾街預期。

蘋果公布財報後,股價下跌4%。

 

蘋果本會計年度第1季(截至2022年12月31日)銷售縮減5%至1172億美元,且這段時間全球各地銷售都下滑。蘋果每項產品類別銷售均下降,僅服務和iPad有成長。

蘋果第1季每股獲利1.88美元,是自2016年以來首見獲利低於華爾街預期。

金融資訊供應商「路孚特」(Refinitiv)的國際經紀估計系統(IBES)資訊顯示,分析師原先預期蘋果第1季銷售可達1211億美元、每股獲利1.94美元。
 

蘋果執行長庫克(Tim Cook)告訴路透社,拖累蘋果重要季度表現的生產障礙現已結束。

蘋果在第1季面臨一波挑戰,使得華爾街預估銷售下滑。其中主要挑戰來自中國鄭州廠採取COVID-19(2019冠狀病毒疾病)防疫封鎖措施後的供應鏈壓力,導致iPhone 14 Pro和Pro Max生產減緩,而這兩款高階手機通常有助於提高蘋果利潤。

庫克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說,生產受阻「延續至12月大部分時間」,但「生產現已回復到我們想要的程度」。他說,中國的疫情封鎖措施帶來雙重挑戰,即供應和需求都緊縮,大中華地區銷售減少7%至239億美元。

此外,美元升值也對蘋果構成傷害,因為蘋果大半銷售來自美洲以外市場;但美元自去年高峰拉回,影響較預期來得低。蘋果曾警告投資人,這樣的外匯效應恐減損銷售10%,但今天表示,實際影響為8%。

除了iPhone供應鏈問題之外,華爾街分析師之前預估iPhone銷售今年會縮減,部分原因是在iPhone 12和iPhone 13連兩年強勁銷售後,去年上市的iPhone 14系列產品銷售較為緩慢。蘋果表示,iPhone銷售年減8%至658億美元,低於分析師估計的683億美元。

根據路孚特數據,包括Apple TV+等內容業務和App Store等軟體業務在內的蘋果服務部門,第1季營收成長6%至208億美元,略高於分析師估計的207億美元。

數據還顯示,蘋果Mac電腦先前因許多人在疫情期間居家工作而熱賣,本會計年度第1季銷售卻年減29%至77億美元;分析師原本估計可達96億美元。
 

另外,也曾因疫情導致需求激增的iPad,第1季銷售成長30%至94億美元,優於分析師估計的78億美元。

蘋果是少數迄今未宣布大舉裁員的科技巨擘之一,但其員工數也從未像其他同業那樣迅速成長。2022年底,蘋果共有16萬4000名員工,較2019年增加不到20%。

相比之下,臉書(Facebook)母公司Meta等其他科技企業2019年至2022年間的員工人數將近倍增;Meta目前正裁減約1萬1000人。(中央社)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財經要聞

#蘋果#蘋果財報#iPhone#蘋果股價#大陸封城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17

0.0781

0.229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