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街頭藝術「紐約菲比」 拼貼角色走入美術館展覽

記者 余思瑩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1/21 15:11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1/21 15:11

藝術形式多樣,美國紐約街頭從2015年起,開始出現這個以老舊雜誌圖案,拼貼而成的個性女孩「紐約菲比」,風格強烈引發關注,現在也走入美術館有了自己的展覽。另外紐約衛生局還請來藝術家,為垃圾車進行改裝,將藝術融入實際生活,宣傳永續環保。

圖/翻攝自 IG phoebenewyork

 
美國紐約路邊粗糙的水泥燈座,或是路燈燈柱上,或是等車亭,還是牆壁上,常常無意間,就能碰到這個有著粉紅色臉頰,一雙狹長眼睛,與丁點小嘴的女孩。不只打扮很有個性,還經常伴隨著一句富有哲理的話。

藝術家 LIBBY SCHOETTLE:「她,她本身有點像哲學家。」

這個卡通女孩,叫「紐約菲比」,2015年開始出現在紐約街頭,但事實上,她並非刻意的創作,而是從藝術家過去20年的拼貼生涯中,逐漸演變誕生。

 
藝術家 LIBBY SCHOETTLE:「說真的,不是我想出這個角色,是她出現在我腦中,她自己出現的,感覺就像她自己誕生的。」

藝術家表示,本以為自己只是孤單地創作,但「紐約菲比」引起許多人的共鳴,成為她表達自己的方式,也成為她與別人溝通的出口。

藝術家 LIBBY SCHOETTLE:「她變得很社會性,成為我跟別人溝通的方式,她真的幾乎變成我一個新的語言,讓我表達我的感覺。」

她表示自己比較膽小,有很多事情想做,卻不敢真正嘗試;但現在「紐約菲比」大受歡迎,不只在街頭「發言」,還受邀到各國美術館展出,可說成了藝術家的「另類代理人」。

藝術家 LIBBY SCHOETTLE:「我可以算間接透過這個女孩在生活,她能做我不會去做的事情,我一直都想要,把自己置入另一個人裡,我想這是最接近的方式,讓我能那樣做。」

在紐約,連垃圾車都可以變成藝術媒介。紐約市衛生局,從超過240組報名徵選的藝術家中,選出了五組人馬,為巨大的垃圾車,塗裝改造,換上藝術的新衣。

紐約市衛生局發言人 VINCENT GRAGNINI:「『安全廢棄物回收活動』,以及二手交換中心收集的,原本是要丟掉回收或掩埋的,現在則在這裡好好利用。」

 
當局表示挑選的標準,以紐約本地藝術家優先,主題是永續環保,或能強調像清潔工人這樣的必要工作人員。

藝術家:「重點就是使用我們原本就有的材料,所以我們也沒拿新的顏料,就拿原本就有的色彩混合,調出我們所需要的其他顏色。」

這五輛「藝術垃圾車」,今年底就會在紐約市不同區域出勤,創作的藝術家都表示,很希望能在街頭看到自己的作品。

藝術家:「這就像行動廣告板,我希望有天也能在街上巧遇,那我一定很開心。」

藝術形式不受限制,生活中各種物品都能變成藝術。美國波士頓美術館,就特別策劃了「拼布被」藝術展,因為手縫拼布棉被,經常傳承了人民的故事。

 
波士頓美術館策展人Jennifer M.:「拼布被有許多層的故事,還有能力連結人群。」

拼布被不一定是方形,也做成圓形,甚至用前衛的素材,但更重要的是,布料是人人都容易取得的創作材料。

波士頓美術館策展人Jennifer M.:「這令人想起遺忘已久,也許是你小學時做拼布被的故事,我認為因為布料是能觸動所有人的材料,大家都很樂意向身旁的人,也許不認識,但能開始分享這些故事。」

現在拼布被藝術展,走出波士頓,橫跨整個國家到洛杉磯展出,透過這種人人能做的手工,傳承講述美國民間的文化記憶。
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藝術#紐約#展覽#美術館#街頭藝術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907

0.1466

0.337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