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不只是裝飾作用!飛機塗裝攸關飛航安全及效益

記者 俞璟瑤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1/17 13:33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1/17 13:33

過年長假不少人都會搭乘飛機返鄉或是旅遊,一定都會看到客機上各種不同的塗裝。這些飛機上的顏色還有圖案,不只是能分辨航空公司並且達到行銷目的,也是在保護飛機,避免受到天氣還有輻射影響,甚至連厚度還有重量都要斤斤計較,才能避免影響飛航安全,也為全球創造上百億美元的飛機塗裝商機。
 
工廠裡一架龐然大物組裝完工,準備衝上雲霄。但卻少了一點裝飾,銀色的機身還需要妝點上各式各樣的色彩。

 
 
航空塗裝公司執行長麥克娜爾蒂:「我總是說塗裝工作就像女性臉上的妝容就是要讓它們更漂亮。」
 
但飛機塗裝並不是只為了好看,或是要區分不同航空公司的客機,更是一種必要的防護。
 
旅遊數據分析公司創辦人哈特維德:「飛機是要用文字呈現航空公司的身分,所以航空公司為飛機塗裝 是一種行銷,但同時塗裝也是有功能性。」
 
 
一架最常見的波音747價格將近4.2億美元,航空公司通常會使用30年,要在惡劣氣候還有陽光輻射照耀下展開飛行,平均航行時數大約是13.5萬到16.5萬個小時。要抵擋這些風吹日曬雨淋,靠的就是專業的塗裝。2020年全球航空塗裝的商機大約185億美元,預計2027將成長到650億美元。
 
航空塗裝公司執行長麥克娜爾蒂:「塗裝一架飛機要20萬或17.5萬美元,這是大型航空主要客戶的要價,我們的年收入接近3500萬美元,我們大約雇用350到400名員工。」
 
一架飛機在退役之前可能不是只上一次塗裝,有時候需要再次重新改裝。
 
CNBC航太記者喬瑟芙:「有些因素航空公司要重新改塗裝,可能包括像是產業合併,像阿拉斯加航空跟維珍航空在2016年合併,他們就要檢視航機因為有各自名稱在上面,最後由阿拉斯加航空的品牌勝出。」
 
航空塗裝並不是純粹只是上個油漆這麼簡單,需要符合大量安全規定,有很多複雜的程序要進行。整個塗裝大約是四到五層,但厚度不能超過0.1毫米,而且大部分的客機都是用白色當底色,其中也是大有學問。
 
CNBC記者:「白色是最好的,因為這個顏色是最能反射光線的,就能避免機艙過熱及太陽輻射的損毀,但在過去並不總是這樣塗白,以前飛機是裸露的金屬或鍍鉻,但往往會更容易變髒,這使得一些航空公司開始塗漆。」
 
塗裝上漆的重量,也可能影響飛航當中的燃油消耗,以及整架飛機的平衡。
 
 
CNBC航太記者喬瑟芙:「在工廠裡像是波音或是空巴的工廠,會看到很多綠色的客機一字排開等待交付,通常你會看到機尾已經有塗裝,但原因是飛機會無法保持平衡,如果沒有上這些油漆的話,塗裝的重量還有平衡都是很重要的。」
 
而且為了維護飛航安全,整個塗裝過程都要反覆檢驗,所以不只是專業油漆工人,包括工程師還有檢驗人員等等,必須出動大量的人力。部分航空公司為了節省經費,會把類似的塗裝工作外包給一般的公司,但可能造成大的成本負擔。
 
旅遊數據分析公司創辦人哈特維德:「如果他們利用塗裝設備,第三方的塗裝廠商,但沒辦法做的很好或利用公司內部的塗裝設備也沒辦法做好,如果這些漆沒有正確塗裝就會剝落,有很多例子可以在社群網路上看到,對航空公司來說是很丟臉的,而且塗裝不佳也不是好事,因為會影響飛機的燃油效益。」
 
現在飛機上還不只有簡單的航空公司圖案,各種贊助聯名,或是像是迪士尼主題式的客機,不同的塗裝方式,除了讓天空中飛行客機更加繽紛,也為這項專業的塗裝產業拓展不同的商機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飛機#天氣#安全#工作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91

0.0823

0.201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