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日本漫畫已被韓國網漫打趴? 外媒曝市場年年在萎縮

編輯 陳妍如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1/28 10:00
韓國網路漫畫在許多手機平台、應用程式都可觀看,也成功拓展到國際市場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)
韓國網路漫畫在許多手機平台、應用程式都可觀看,也成功拓展到國際市場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)

日本漫畫產業蓬勃發展、紅遍全球,但隨著出版業衰退、紙本書式微,日本漫畫也面臨無可避免的轉型問題;與此同時,強勢崛起的南韓網路條漫(為符合手機介面的長條型漫畫)更是取得了巨大的成功,諸多作品如《女神降臨》、《梨泰院Class》、《看臉時代》等韓漫更是紅到改編成韓劇,創造巨大商機。英國《經濟學人》雜誌便以「日漫在韓漫面前顯得黯然失色」為題,報導日本漫畫(Manga)近年來遇到的危機。

英國《經濟學人》雜誌提到,日本漫畫的商業模式自1960年代以來幾乎沒有什麼改變,漫畫家會先在周刊或季刊等刊物上連載、累積一定話數後再集結成「單行本」出版。

 

日本漫畫通常先在周刊、月刊上連載,再集結成單行本出版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)

然而數據顯示,2021年時,紙本漫畫印刷市場較前一年萎縮了2.3%,市場規模約為19億美元(約新台幣577億元);但全球網絡漫畫市場的規模達到37億美元(約新台幣1124億元),而且還會持續成長,到了2030年,網路漫畫市場規模預計會高達560億美元(約新台幣1兆5100億元)。

紅遍全球的日本漫畫作品《鬼滅之刃》。(圖/達志影像路透社)

移居日本工作的韓國籍漫畫家及編輯李賢錫(音譯)表示,日本消費者也跟上了條漫的風潮,《梨泰院Class》、《我獨自升級》等韓國網路漫畫在日本也斬獲極高人氣,「但是大多數日本的出版社仍然頑固堅持舊有的模式。日本的產業非常保守。」他感嘆。
 

日本的實體漫畫書店仍有一定規模,但也正在逐漸萎縮。(圖/達志影像路透社)

不過,日本漫畫仍有其優勢。報導提到,日漫的格式「是神聖不可侵犯的」,日本的漫畫家採用獨特的分鏡、模板,其較為複雜的佈局可以表現更複雜的故事與藝術性,這點是網路條漫難以並駕齊驅的;但相對的,讀者也必須先知道日漫分鏡的閱讀順序才能看得懂,除了從小看漫畫長大的日本人以外,其他地區的讀者並不容易馬上熟悉。

報導認為,日本漫畫的分鏡和構圖,相較於手機的條漫,能呈現更複雜的敘事。(圖/達志影像路透社)

此外,報導還提及,日本的漫畫迷如同日本的人口結構一樣,正在逐漸高齡化,1959年開始出版的《周刊少年JUMP》平均讀者年齡已超過30歲,「日本漫畫最終可能會成為老年人的文化」李賢錫警告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國際奇聞軼事

#日本#韓國#南韓#網路漫畫#條漫#Webtoon#出版社#周刊少年JUMP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680

0.0853

0.253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