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外資金童站裁員海嘯第一排 外媒:美國將迎接「白領衰退」

記者 戴元利 / 攝影 楊清波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1/11 22:50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1/11 23:39

2023年全球經濟恐怕因為通膨和升息,即將步入衰退,原本外界都以為,只有低所得的民眾或中產階級才會受景氣下滑影響,但《華爾街日報》分析,其實科技大廠和華爾街投資銀行的裁員大刀,都是朝高所得的員工下手,對照復甦的餐飲觀光和服務業,因為基層人力供不應求,讓低所得的民眾成為搶手的勞動力,因此他們不僅沒有裁員潮,反而就業機會和薪資都明顯提升。

圖/TVBS

 
新北市政府大禮堂光一個早上,就湧入數百位民眾想找工作,農曆年節前後,餐飲觀光和零售業幾乎都人力吃緊,包括晶華酒店、星巴克、路易莎、SOGO百貨、家樂福、大潤發等50家廠商,共釋出近3千個職缺向各界招手。

求職民眾:「餐飲最多啊。」

求職民眾:「是不錯了還比較好找。」

 
新北市勞工局局長陳瑞嘉:「目前來講還是以觀光旅宿,還有觀光餐飲,還有零售服務這兩個還是占大宗,今年內有人力的需求,所以我們在年前加開一場(徵才活動),所以我們年後2月3日還有一場,年後有100多家廠商報名,容納不下我們也只能,大概挑選50家左右來報名來參與而已。」

雖然國內景氣亮出低迷的藍燈,但人力市場供不應求,讓基層勞工的就業機會和薪資相對有利,美國的情況同樣如此。

TVBS記者戴元利:「今年全球的經濟很可能步入衰退,影響廣大基層勞工,不過華爾街日報分析,在這波(景氣)下滑當中,被裁員的多半是高薪金童或白領階級,加上他們的股票資產大幅縮水,因此形成了所謂的富衰退。」

服務需求強勁,帶動低薪產業就業暢旺,但高所得的美國科技業員工,反而得面對裁員海嘯。統計數據顯示,2022年已有超過1000家科技公司裁員,包括Amazon、臉書母公司Meta、Intel、微軟、Twitter在內,累計15.4萬名員工打包走人,另外華爾街也吹裁員風,高盛、瑞信、摩根士丹利就合計大砍8千人。專門替科技廠和投資銀行獵才、資歷超過20年的專家發現,無論美國或台灣,不少高薪白領的確難逃裁員衝擊。

圖/TVBS

伯樂亞太董事總經理危永芝:「因為美元的升值,所以發不了債,那這些投資銀行也賺不了錢,沒有IPO的機會了,那併購減少資金籌不到,所以這些人就變成冗員了,那當然公司先裁掉,等到明年第二季過了以後,再看是不是要再重新聘用一些比較,年輕世代的傑出人才再進來。」

寬量國際策略長谷月涵:「電子產業在新冠疫情時代的時候,這個都是缺人,所以他們這些公司就一直在,急著就請很多人進來,那他們就突然發現經濟,還不會像之前那麼好,所以開始把他們解雇起來,不過這些人的,還是很多公司需要他們這樣子的人才,所以還沒有真正的面對到這個,比較有影響力的這個裁員的一個狀況。」

經濟衰退不只有藍領受害,從聯準會數據來看,截至去年第三季,美國家庭收入最差的20%族群,收入比2019年多了42%,也比2021年增加17%;反觀所得前25%的家庭,收入反而比2021年少了7.1%。《華爾街日報》分析,這得歸咎於股市財富縮水,二來藍領階層普遍能拿到政府紓困,就業機會也較多,因此白領和藍領的處境呈現兩樣情。
 

圖/TVBS

伯樂亞太董事總經理危永芝:「跨國求職平台的話,最近下載了5800萬次,那所有這些華爾街的金童,可能就開始要找工作了,所以有增加了22%的這個會員,他說我open to market,open to job(求職持開放態度),所以對我們而言我們覺得說,可以撿到很多這個華爾街金童的,好優秀的人才,我們可以幫他轉職。」

寬量國際策略長谷月涵:「所謂的軟著陸是可能沒有衰退,(GDP)沒有負成長,我覺得是不可能,應該還是會有一段時間的負成長,可能不會很深啦,不過還是會有負成長,(裁員潮)本身來講,不是一個很讓我們擔心的一個問題,不過如果這個趨勢再擴大的話,那就是另外一回事。」

有台灣先生之稱的前外資分析師谷月涵預測,今年美國經濟鐵定衰退,就怕這波白領裁員潮向外擴散、波及底層勞工,對全球景氣復甦而言,恐怕將不是好消息。
2022年度TOP10 全台美拍景點!
 
 

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財經要聞

#白領衰退#經濟#通膨#升息#需求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12

0.0861

0.227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