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企業加薪比例創七年新低! 專家憂恐陷「悶經濟」

記者 劉彥萱 / 攝影 陳建銘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12/19 22:42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12/19 22:56

疫情好不容易降溫,但景氣卻熱不起來,根據人力銀行調查,上班族對明年景氣悲觀,「淨樂觀比例」來到負8%,已經連續3季偏向悲觀。另外資方「淨樂觀比例」則為2%,低於前一季的9.8%,代表資方看法「變保守」,「樂觀度」更創近五季來新低。

圖/TVBS

 
上班族Anna:「我原本想要買速食,但是它最近真的是漲價十塊我不行,所以後來想說我還是吃健康的便當好了。」

物價節節攀升,連最愛的速食餐廳也漲價,讓不少像Anna一樣的上班族,大嘆荷包又要縮水。

上班族Anna:「超貴,因為我自己就是平常的開銷,除了基本的房租什麼的,水電等等,其實還會給家裡,扣一扣其實在飲食上面,會稍微注意一下,平常不要花那麼多。在台北大家應該都超有感,就是不管吃什麼,一餐就兩、三百就沒了,所以一個月可能餐費至少要一、兩萬塊我覺得跑不掉。」

 
圖/TVBS

生活開銷變多,尤其飲食支出,更是上班族主要的經濟壓力來源。通膨加上升息,一不小心就變成月光族,因此公司是否有加薪或升遷機會,就成為去留的考量因素。

上班族Anna:「我們公司好像每年基本上其實都會有一到兩次,固定的評比,上面就會檢視你在能力,在績效上面,是不是有達成你原先的目標,如果達成的話,一定會有基本薪資上面的調整。」

但並不是人人都和Anna一樣幸運,在什麼都漲的年代,薪水凍漲的上班族,仍大有人在。

記者劉彥萱:「根據人力銀行調查,有高達九成二的上班族,有意在明年(第一季)換工作,其中有四成的人已經開始投履歷,原因就是覺得公司給的薪水太低,以及公司未來沒有發展性。」

進一步調查發現,今年上半年有高達九成四的上班族,認為日常開銷明顯增加,希望明年加薪幅度達9.5%,甚至11%的人認為,至少要調薪20%以上才夠用,只是企業主願意提供的月薪,平均是37282元,雖然創十年同期新高,但與上班族對新工作月薪期望值41654元相比,出現不小落差。

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:「虎年來看的話,大概九成四的上班族,整個開銷是有增加,飲食費、娛樂費,還有房租其實是三大經濟壓力的情況下,其實對有一些離鄉工作的人,搞不好加薪9.5%還是不夠的。」

公關顧問公司經理張晏慈:「我們基本上只升不降,所以相對於過往,包含我們自己會考量到整體市場上通膨,包含像是員工他們的物價,要面對房價,或者是平常的飲食,食衣住行等等,其實都會有物價上面的提升,那我們自己也有做相應的調整。整體的景氣坦白說,我們其實也沒有太樂觀,就是因為從國際大環境上面其實也看到,滿多的波動,那我們自己的客戶,還有我們自己的業務,其實跟國際市場有滿高的連動性,所以在整個環境上面,沒有到特別樂觀。」
 

圖/TVBS

對兔年第一季景氣,勞資雙方都看法悲觀,勞方的淨樂觀比例為-8%,已經連三季偏向悲觀。而資方淨樂觀比則為2%,低於前一季的9.8%,樂觀度是近五季新低,明年首季的就業市場,呈現內熱外冷的情況。

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:「其實大家也感受到在外銷導向,這種科技業的部分,或是製造業的部份,似乎有這個出口訂單,呈現衰退的一個幅度。那大家擔心會不會說外銷導向的科技業、製造業,反而有可能在明年第一季,甚至明年上半年,出現這個無薪假,甚至裁員減薪的狀況。」

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:「最主要的原因,是因為這個美國聯準會或歐洲央行,持續的這種緊縮升息,那導致終端需求的一個減緩,那預期這個現象,大概要等到明年2023年的下半年,才可能會有回溫的一個跡象。」

疫情好不容易降溫,景氣卻熱不起來,萬物齊漲的年代,上班族不得不縮衣節食,只是過度省錢,消費不振的惡性循環下,台灣將繼續陷入悶經濟困境。
 
TVBS娛樂頭條全新上線!加我好友給你娛樂最大條
 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通膨#物價#漲價#經濟#升息#上班族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81

0.0815

0.229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