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兔年先蹲後跳?學者點2023年經濟「兩曙光」

記者 陳文越 / 攝影 鍾德榮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12/29 22:49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12/30 00:33

馬上就要迎來新的一年了,在歷經2022年的大幅波動後,新的一年,台灣經濟會有什麼變化呢?從預測數字來看,美國聯準會升息的腳步不會停,而台灣的經濟成長也不容樂觀,不過在種種警訊下,學者也點出兩大曙光。

圖/TVBS

 
回首2022年的金融市場搭上飛車,美國聯邦基準利率在一年內升息了17碼,台灣腳步也緊緊跟,在央行12月決議升息再半碼後,總裁楊金龍加碼暗示,2023年第1季仍有升息的可能,而回過頭看,全球經濟踩剎車,台灣也身在衝擊浪潮。

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:「明年大概就是不是保3的情況了,為什麼,因為我們現在看到這個,歐美終端需求的一個萎縮,那似乎比預期的還要嚴峻,整個國際的情勢會非常的低迷,那這個台灣是出口導向,所以說明年大概上半年的出口能見度都會比較差,那因此全年度的經濟成長,大致上會落在大概2.2到2.8%。」

當2023年GDP幾乎確定保3無望,但隨著疫情政策鬆綁,內需市場可望衝出一波高峰,攤開各主要機構的經濟指標預測,台經院預測2023年CPI可能來到1.95,比今年2.93趨緩不少,主計總處.中經院及央行也都預測CPI,能降到2以下,只不過根據中研院的最新預測,相對呈現悲觀,認為2023年的通膨仍難以趨緩,CPI年增率要回到2%以下希望不會高,而這最糟的情況,也不能排除。

 
政大國際經營與貿易系教授徐政義:「所謂停滯性的通膨指的是,在通貨膨脹持續,那我們的經濟表現卻沒有跟上,沒有那麼好,那整個老百姓的實質所得,它是降低的,如果萬一真的不幸發生了,停滯性的通貨膨脹,我相信老百姓的生活會變的更辛苦。」

尤其細看CPI占的權重,房租為一大指標,但目前CPI中的居住類僅漲了2%多,顯然是被嚴重低估,看準房租上漲會落後於房價上漲,推測這股力道2023年還會繼續反映,此外政府對油電的各種補貼政策,進一步導致國營事業嚴重虧損,換句話說真實的通膨率,一定超過現在看到的還要更加嚴峻。

圖/TVBS

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:「今年已經升了17碼,那如果說參照12月的點陣圖,明年還要再升3碼,那一共升了20碼,那20碼的話,這影響當然就更加的劇烈。」

政大國際經營與貿易系教授徐政義:「台灣不免俗的我們還是會跟進,不過現在台灣的央行面臨更大的壓力是,美國的利差跟台灣的利差,已經繼續擴大,可是台灣由於我們這個國內這個廠商,尤其是出口的廠商,其實在明年度,整個經濟的表現展望不是那麼樂觀。」

從通膨到升息一環扣一環,就怕利差因素導致資金外流,台幣貶值進一步加劇輸入性通膨,綜合考量下升息列車也停不了,不過新的一年也有新的希望。

淡江大學財金系教授聶建中:「明年是個什麼年大家知道,就是兔子年,那兔子動作大家應該也清楚,牠會稍微蹲一下往前跳,你痛久了慢慢會復甦,當然更重要的就是有兩大曙光,第一個曙光就是俄烏戰爭,各懷鬼胎啦但是他們有和談的跡象,這和談一定會讓世界的一些不安的情緒,或波動會減低,消弭很多,第二個很重要是中國的解封,雖然一開始會經濟失序,可是中期以後,當他們全部復位之後,一定他習慣了這種所謂與病毒共存,經濟就會好。」

圖/TVBS

 
迎接嶄新的2023年,令人喘不過氣通膨壓力,會持續進逼還是能趨緩,面對全球大環境的困境,台灣也沒有樂觀的本錢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財經要聞

#兔年#通膨#升息#央行#聯準會#經濟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80

0.1032

0.26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