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戰後10年重返巴格達 伊拉克仍一團亂

記者 趙元穎 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3/20 22:26
最後更新時間:2013/03/20 22:26

美伊大戰爆發邁入第10年,遭受戰火洗劫的伊拉克,在戰後10年,情況到底有沒有好轉?CNN記者再度重回巴格達,發現當地和戰場一樣,依舊危險、混亂,NHK也發現,日本人在當地工作,必須聘請武裝保安24小時戒護,甚至休假也不敢輕易出門,這場戰役雖然結束,但是10年過去,伊拉克依舊百廢待舉。

已經10年了,伊拉克的戰亂陰影依舊揮之不去,沒有大張旗鼓的戰火,大大小小的恐怖攻擊卻是接連不斷,CNN女記者重回巴格達,也有深刻感慨。CNN記者:「在派系戰亂的高峰期,底格里斯河裡經常打撈出泡水腫脹的死屍,部份河段流經巴格達市區,把它一分為二。」

當地的書市人來人往,熱鬧滾滾,一片繁榮景象,然而在2007年3月,這裡曾經遭受炸彈攻擊,這家咖啡店的老闆不但親眼目睹慘況,他的4個兒孫也在爆炸中慘死。CNN記者:「老闆可想而知仍然背負著滿腔的傷痛和怒氣,他說他不願意跟美國媒體談話,美國人殺了他的兒子,布希殺了他的兒子。」

老闆一肚子怨氣,全都怪罪到美國人頭上,和他有相同想法的伊拉克人多不勝數,10年來,伊拉克歷經滄桑,毫無和平可言,一般外國人把伊拉克當成禁地,外資也不太敢上門,之前的日航辦公室早就人去樓空。

在這片高牆內,是唯一一家長期派駐伊拉克的日本企業,13名日本人在這裡參與醫院興建工程,門口有警衛荷槍實彈,連屋頂上也有人站崗,從早到晚嚴密戒護,即使是假日,日本員工也不敢外出,躲在室內打桌球。日本員工:「用籠中鳥來比喻,不知是否恰當,不過我們的確行動不太自由。」

10年的歲月一晃而過,而當時曾經在國際媒體上出現的新聞人物,在遠離鎂光燈之後,日子過得如何?伊拉克女孩努兒:「我每天都會頭痛,我的肚子也會痛,我想到美國去,讓醫生治療我的雙腿。」

打從出生到現在,努兒一直忍受痛苦,為生命奮戰,2005年美軍在伊拉克發現了努兒,她一出生背部就有個大腫塊,因為脊柱閉合不全,導致部分脊髓暴露,容易受到致命感染。美軍醫生(2005):「在伊拉克沒有神經外科醫生,可以處理這種狀況,所以她最好的機會是到美國,或其他地方去接受治療。」

努兒一家人飛到在美國就醫,手術非常成功,救了她一命,然而後續治療的重任還是壓得家人喘不過氣來,一家人回到伊拉克,日子過得並不如想像中美滿。CNN記者:「哇,她好漂亮,長得好大了,我真不敢相信,她好漂亮。」

事隔6年多,記者來到伊拉克和努兒相見歡,她的下半身癱瘓無法走路,只能坐在輪椅上行動,祖父每天送她到特殊學校去上課,除了肢體上的障礙,努兒智力發展也受到影響,非常退縮內向,媽媽棄她而去的陰影,在心頭揮之不去,一家人就靠父親在街頭賣水果,勉強糊口,努兒的生活起居大多由祖父來照顧。

努兒祖父:「我現在人還安在,不過等到我走了,誰能幫她。」

努兒好不容易才爬上輪椅,美國人的善心給了她重生機會,之後卻又撒手不管,有如殘破的伊拉克一樣,爛攤靠自己來收拾,相較之下,尤塞夫的命運似乎好得多。伊拉克少年尤塞夫:「這裡是我們的教室,我就坐在那個位子。」

在美國開心上小學的尤塞夫,臉上滿是火燒傷痕,2007年他才5歲,在巴格達自家門口遭到歹徒潑油點火,從此清秀的臉孔就變了樣,來到美國才重獲新生。記者vs.尤塞夫:「你還想要動哪一部份的手術?」記者vs.尤塞夫:「像是這裡。」記者vs.尤塞夫:「你的右耳是嗎?」尤塞夫:「是的。」

5年來,尤塞夫先後動了19次手術,重建臉部樣貌,未來還要繼續動刀,也未必能還他一張完整的臉,幸好遠離了伊拉克傷心地,尤塞夫總算能夠快樂地度過童年,尤塞夫在美國活得自在,父親卻永遠高懸著一顆心,等待他最不想面對的這一刻。尤塞夫父親:「他有朝一日會來問我,為什麼我的臉會變成這樣,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回答。」

戰爭的無奈沒有人有答案,這一仗葬送了13萬條人命,59%美國人覺得這場戰爭實在愚蠢,付出了勞民傷財、家破人亡的慘痛代價,到底換來了什麼?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伊拉克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10

0.0736

0.184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