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小學老師變身英國時尚龐克教母 薇薇安魏斯伍德傳奇謝幕

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12/30 13:50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12/30 13:50
Vivienne Westwood 2020年曾聲援維基解密創辦人。(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)
Vivienne Westwood 2020年曾聲援維基解密創辦人。(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)

英國時尚設計大師「龐克教母」薇薇安魏斯伍德(Vivienne Westwood)今天與世長辭,享壽81歲。消息一出,時尚界、政壇和演藝圈人士群起致哀。

個人時尚品牌在社群媒體上發文說:「薇薇安魏斯伍德今天在南倫敦克利普罕(Clapham)安詳辭世,家人隨侍在側。世界需要像薇薇安這樣的人,為更好的未來做出改變。」

 

她的丈夫兼創意夥伴克隆賽勒(Andreas Kronthaler)在聲明中說:「薇薇安將永存我心。」他還說:「我們一直工作到最後,她給了我很多事情要繼續忙。親愛的,謝謝妳。」

英國廣播公司(BBC)報導,薇薇安魏斯伍德在1970年代憑藉頗受爭議的龐克作品和新浪潮風格成名,曾經為時尚圈許多大咖名人設計服裝。

薇薇安魏斯伍德以雌雄同體的設計、印上標語的T恤以及不畏當權的叛逆態度聲名鵲起。她也是堅守信念的社會運動人士,將她關心的議題帶到伸展台上,例如氣候變遷。
 

這位時尚大師2006年獲封女爵士(Dame)。

●出身藍領家庭 從小學教師到國寶級設計師

薇薇安魏斯伍德1941年4月8日出生於英格蘭北部的甸維梳村(Tintwistle),本名薇薇安.伊沙貝爾.史懷爾(Vivienne Isabel Swire),母親在棉紡廠工作,父親修鞋。

法新社報導,十幾歲時,她為自己量身訂做服裝,並在倫敦學習珠寶設計,但沒多久就輟學。她後來表示:「我不知道像我這樣的勞動階級女孩要如何才可能在藝術界謀生。」

她成了小學老師,並嫁給工廠學徒德瑞克.魏斯伍德(Derek Westwood)後冠了夫姓,她的結婚禮服和珠寶都不假他人之手。一年後,她在22歲時生了一個兒子。

但幾年後,她的人生出現重大轉折,她認識了「性手槍樂團」(Sex Pistols)的經紀人麥克雷倫(Malcolm McLaren)後便離開丈夫,與麥克雷倫在倫敦國王路(King s Road)共同開了一家服飾店,後來成為龐克運動的重要核心。

性手槍團員身穿他們設計的服裝,在1970年代走紅。
 

這家服飾店隨著時間的推移一再改名,在鼎盛時期曾以「性」(SEX)為名,破洞的T恤、乳膠和皮革金屬扣環等設計充滿挑釁意味,以前衛大膽的風格挑戰禁忌。

1981年,薇薇安魏斯伍德舉辦了個人第一場正式時裝秀,稱為海盜系列,並且繼續利用英國和法國的歷史激發靈感。

1992年,薇薇安魏斯伍德嫁給了小她25歲的克隆賽勒。克隆賽勒是她指導過的時裝設計系學生,後來成了她的公司創意總監。

到了2000年代,薇薇安魏斯伍德為名人設計婚紗,例如模特兒蒂塔范提思(Dita Von Teese)身著她的紫色禮服與重金屬搖滾歌手瑪麗蓮曼(Marilyn Manson)結婚;英國尤吉尼公主(Princess Eugenie)身穿3套她設計的服裝參加威廉王子和凱特的婚禮。

她的設計也曾出現在2008年電影版「慾望城市」(Sex And The City)中。此外,令人難忘的伸展台時刻,包括她設計的20公分高厚底高跟鞋曾讓名模娜歐蜜坎貝爾(Naomi Campbell)不慎摔倒。
 

●龐克教母關注社會議題 政界人士也致哀

法新社提到,薇薇安魏斯伍德的政治行動主義在晚年變得越來越明顯,她提倡反對任意拘留、反核武,且尤其支持環保議題和綠色和平組織(Greenpeace)等團體。

「時尚雜誌」(Vogue)報導,薇薇安魏斯伍德2014年為了引起更多人關注氣候變遷,把一頭紅髮剃掉。

除了關注氣候變遷議題外,薇薇安魏斯伍德也曾聲援「維基解密」(WikiLeaks)創辦人亞桑傑(Julian Assange),呼籲釋放他。英國已批准將面臨「間諜法」相關指控的亞桑傑引渡到美國。

薇薇安魏斯伍德在2020年7月曾穿著金絲雀黃色的衣服待在一個巨型的鳥籠裡,警告亞桑傑被誣陷。

薇薇安魏斯伍德過世消息一出,時尚界和演藝圈人士紛紛致哀,包括從「辣妹合唱團」(Spice Girls)歌手轉型為時尚設計師的維多利亞貝克漢(Victoria Beckham)、美國設計師馬克雅可布(Marc Jacobs)、歌手喬治男孩(Boy George)和龐克搖滾歌手比利艾鐸(Billy Idol)等都發文悼念。

政壇人士也發出聲明,英國文化大臣唐萃蘭(Michelle Donelan)在推特上寫說:「悲傷的一天,薇薇安魏斯伍德過去和未來都一直會是英國時尚界的偉大人物。」

「她的龐克風格改寫了1970年代規則,一生因忠於個人的價值觀而廣受讚譽。」

綠黨共同領袖盧卡斯(Caroline Lucas)也慰問薇薇安魏斯伍德的家屬與親友,並讚揚她是「如此的傳奇」、大大鼓舞人心且極具創造力,而且一直是「為人類和地球盡心盡力」的社會運動人士。(中央社)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龐克教母#薇薇安魏斯伍德#龐克#時尚圈#Vivienne Westwood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27

0.0858

0.218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