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克羅埃西亞明年「用歐元、入申根」 盼提振觀光拚經濟

編輯 丘力龍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12/26 16:13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12/26 16:13
克羅埃西亞歐元硬幣上頭,是出生於克國的知名發明家特斯拉(Nikola Tesla)和克國地圖。(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)
克羅埃西亞歐元硬幣上頭,是出生於克國的知名發明家特斯拉(Nikola Tesla)和克國地圖。(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)

克羅埃西亞自2013年加入歐盟以來近10年,這個擁有400萬人口的國家獲歐盟成員國財務部長批准,將於2023年1月1日正式採用歐元,成為第20個歐元國,加入單一貨幣區;同時,他們也將加入取消邊境管制的「申根區」(Schengen Area),預期將帶來經濟與觀光收益。

克羅埃西亞在2013年加入歐盟,約10年後將採用歐元。(圖/翻攝自 推特@ecfin)

 
《金融時報》等外媒報導,克羅埃西亞雖加入歐盟已久,卻是唯9個未使用歐元的歐盟國家,分析師表示,該國為高度歐元化經濟體,一半以上的對外貿易、2/3的外國投資和約70%的遊客都依賴歐元區,未來捨棄本國貨幣庫納(Kuna),將與其他歐盟國家更緊密結合。
 
克羅埃西亞央行總裁弗耶奇(Boris Vujcic)也表示,「克羅埃西亞會是加入歐元區最受惠的國家,因為將消除外匯風險;克羅埃西亞有270億歐元的外匯存底,佔其國內生產毛額的40%,加入歐元區意味不需要那麼多。」克國連鎖超商Studenac執行長森薩克(Michał Seńczuk)認為,改採歐元能提振觀光,同時讓國外置產的買家對克國更有興趣。

克羅埃西亞將成為第20個歐元國、第28個「申根區」國。(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)

另外,克國將成為第28個「申根區」國,代表未來旅客將可免簽進入克國旅遊,無須在邊境管制處停留,就能欣賞壯觀的亞得里亞海(Adriatic Sea)海岸線。總理普蘭科維奇(Andrej Plenkovic)表示,「這可視為克國1991年6月自南斯拉夫聯邦獨立後,最偉大的成就之一,我們是歷史唯一在同天加入歐元區和申根區的國家。」
 
 
未來旅客將可免簽進入克國旅遊,無須在邊境管制處停留,就能欣賞壯觀的亞得里亞海(Adriatic Sea)海岸線。(圖/達志影像路透社)

克羅埃西亞政府規定,所有商店自9月至2023年底,必須實施庫納及歐元價格雙軌揭露(dual disclosure)義務,避免外溢效應(spillover effect)及不合理物價上漲,讓民眾易於計算價格。目前全球共有3.3億人使用歐元,申根區人口則涵蓋4億人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全球必讀

#克羅埃西亞#歐元#申根區#庫納#免簽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762

0.0932

0.269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