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不再讓鯊魚因饕客受害 美國通過歷史性魚翅禁令

編輯 李靖棠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12/17 14:37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12/17 14:37
曬乾後販賣的魚翅,會根據完整度、稀有度和面積大小,而給予不同級別與價錢。(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)
曬乾後販賣的魚翅,會根據完整度、稀有度和面積大小,而給予不同級別與價錢。(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)

魚翅(shark fin)被許多老饕視為珍貴食材,卻因此害慘眾多鯊魚群體。隨著保育意識抬頭,各國逐漸開始禁止獵捕魚翅和買賣貿易,但在龐大市場利益面前,卻仍有層出不窮的走私盜獵,持續傷害著鯊魚。《華盛頓郵報》(Washington Post)報導,繼聯邦參議院批准後、眾議院17日也投票通過名為《消除魚翅貿易》(Shark Fin Sales Elimination Act)的新法案,只待總統拜登(Joe Biden)簽字發布,就能正式成為法律、全面禁止魚翅製作與貿易。
 
報導中指出,雖然美國國內各州多半已經禁止買賣,甚至不允許船隻在自家海域,進行切割鯊魚鰭的作法,但商家和漁民總有方法能躲避禁令,讓美國一直是全世界重要的魚翅交易和生產中心。每年美國海關或港口,總能從貨櫃或個人行李內,查獲數千件未經通報、準備運往中國大陸、東南亞和亞太區域的風乾魚翅商品。

 

饕客喜愛的魚翅,原料來自鯊魚背上的魚鰭。(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)

 
根據環團估計,由於饕客需求始終未減,全球海域每年有超過7300萬片鯊魚鰭被割下,也意味著有超過7000萬隻鯊魚,因人類口腹之慾而受害。現在美國國會兩會已經通過禁令法案,只要拜登簽字核准,未來美國民眾將不被允許購買、銷售、運送以及持有他國捕撈製作的魚翅,一旦被查獲將視為違法行為。
 
魚翅之所以流行,一開始確實與傳統醫書記載有關。《本草綱目拾遺》指出魚翅能補五臟、長腰力、益氣精。明清時成為流行佳餚,許多食譜上,都有詳細記載魚翅的烹飪方法,有「南散北排」之分,不同種類的翅還有上下等差別,若有長度超過一公尺的魚翅,則稱之為「天九翅」。
 
 

 

 


但近年來,隨著科學研究報告增加,過去認為魚翅富含高營養的觀念,也逐漸被打破,加上海洋污染日益嚴重,身為食物鏈最上層的鯊魚體內,也累積大量重金屬等毒素,食用不一定對人體有益。
 
特別的是,本次美國所通過的貿易禁令中,卻保留了一個「空間」,允許來自角鯊(dogfish sharks)的魚翅產品,能繼續合法在美國市場流通販賣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全球必讀

#美國#魚翅#鯊魚#魚鰭#禁令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27

0.0750

0.207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