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未來醫生小幫手 蒟蒻體驗開刀手感

記者 翁琬柔 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2/21 22:28
最後更新時間:2013/02/21 22:28

蒟蒻是很常見的食材,但是您曾經聽過醫學院的學生拿蒟蒻來練習開刀嗎?日本有大學的醫學研究中心,為了降低研究成本,就跟當地的工廠合作,開發出醫療研究專用的蒟蒻模型,因此將研究成本降低到只有本來的1/10,現在他們還打算要將這麼「經濟實惠」的蒟蒻模型,推廣到世界各地的醫學研究中心。

網路影片:「蒟蒻放進壽喜燒,最好吃了。」

蒟蒻熱量低、口感佳,是日本家庭最常見的健康料理,不過在醫學院裡面,竟然也能見到蒟蒻的蹤影。醫學院教授:「因為是蒟蒻,所以不用客氣,就刺下去吧。」

由於蒟蒻的彈力跟人體脂肪的彈力相似,也就成為未來的醫生們練習開刀時最熱門的練習工具。醫學院教授:「很好、很好,就是那裡。」

學生第一次看到練習對象竟然是蒟蒻的時候,也感到驚奇萬分。醫學院學生:「一開始嚇一跳,真的有實際操作超音波的感覺,也感覺看得到血管。」

教授也說,這個世代的醫生真的很幸福。醫學院教授:「我們這輩的醫生,只能看著前輩做手術,之後直接對著患者的身體上場。」

老一輩的醫生以前根本沒有練習機會,現在的醫學院生雖然有人體模型可以練習,但是價格卻是高的驚人,一個模型要價30萬日幣,相當於新台幣9萬5000元,許多醫療教學機構根本不堪負荷,只好跟工廠合作,腦力激盪,花了3個月做實驗,果凍、寒天軟硬度都不適合,好險最後想到蒟蒻這個好東西。業者:「這是實際上使用的,我們當地產的蒟蒻。」

蒟蒻業者接到訂單的時候,聽到自家的蒟蒻是要拿來被練習又切又割,就像是聽到天方夜譚一樣。業者:「不是用來吃,而是醫療練習,聽到的時候很驚訝。」

製作醫療練習用的蒟蒻手續繁雜,還得用專用模組模擬靜脈的位置,挖出模擬血管,好讓未來的醫生們體會真實開刀的手感。業者:「因為價格低廉,希望他們可以多練習,減少在醫療現場的意外。」

成功研發出練習用的蒟蒻模型,順利將醫學院的研究預算降低到原本的1/10,未來他們打算將蒟蒻模型量產,讓海外的醫學院也能用蒟蒻來助未來的醫生一臂之力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蒟蒻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07

0.0420

0.132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