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經濟代價過大!鄭州富士康未停工 鴻海砸錢留人

記者 FOCUS國際話題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11/01 16:29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11/01 16:29

鴻海旗下的富士康鄭州廠區出現疫情,傳出有員工自行撤離,甚至徒步上百公里返鄉,引發關注。對此鴻海發布聲明,也制定多項獎勵措施留住員工,像對願意留在廠區隔離的員工,每日將獎勵人民幣300元,合計7天總共可以領取2100元人民幣,也就是大約9000多元台幣的獎勵金。TVBS北京特派陳相如今(1日)於《FOCUS國際話題》中,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「鴻海旗下的富士康鄭州廠區疫情擴散,有部分員工自行撤離,徒步上百公里返鄉。鴻海董事長劉陽偉高度重視,透過視訊和電話方式親自指揮坐鎮,明令鄭州廠區的20多萬名員工照護和安全保障是持久戰,園區要實施閉環管理,為員工免費提供三餐並增設24小時關懷熱線。廠區也尊重想返鄉員工的意願,聯合當地政府統一組織人員和車輛,從10月30日起做點對點接送返鄉服務。至於自願留在企業的員工,除了祭出獎勵,也規劃各項疫情防控措施,包括消毒、做好無疫情廠區生產,保障員工的健康、工作、醫療等等。」

陳相如說明「面對事件擴大,有大陸網友提問為什麼富士康不停工停產,甚至點名郭台銘『不要將台灣與病毒共存的模式複製到鄭州』。對此有專家給出答案,2009年河南省貿易進出口總額只有134億美元,排全大陸第17名,隔年富士康鄭州廠投入生產,河南進出口總額竄升至326億美元,增長了83%,全大陸排名晉升了2位,GDP更連續排在中部6省首位。意味著富士康不僅帶動鄭州對外貿易,也帶動了上下游產業鏈的經濟發展,譬如物流產業吸引了南航、海航等大陸巨頭,還拉來UPS、伊藤忠物流等國外企業,同時吸引眾多大型配套企業,當然也養活了一大群中小企業。初步估計,富士康為河南省帶來超過100萬個就業機會,也因為富士康落地鄭州,中部地區的工程師再也不必奔赴東莞、蘇州等沿海城市求職,待在鄭州就能找到待遇不錯的工作。3年經驗的工程師起薪在4萬台幣,如果當上小長官更上看8到13萬台幣,當地房產也從每平方公尺不到3千元人民幣,直接竄升至1萬元人民幣。如果哪天富士康離開了鄭州,沒有任何一間企業能填補上萬人的就業機會。河南雖然是人口大省,但人口素質與教育水平偏低,沒有富士康,這些低端人口的就業將產生問題。」

 

陳相如補充「河南鄭州是iPhone生產重地,約佔蘋果全球供應量的一半,如果這回富士康無法度過疫情,蘋果勢必將加強海外產能與訂單移轉。訂單一旦流出海外,鄭州廠想再取回就比較困難。比起富士開離開鄭州,或許是鄭州這座城市更離不開富士康。」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FOCUS國際話題#FOCUS世界新聞#譚伊倫#陳相如#鴻海#富士康#鄭州#大陸#大陸疫情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65

0.0667

0.19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