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梨泰院踩踏案為何造成大規模死傷?韓媒分析3大致命因素

編輯 劉哲琪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10/31 11:44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10/31 11:44
梨泰院慘劇釀154人喪命。(圖/達志影像路透社)
梨泰院慘劇釀154人喪命。(圖/達志影像路透社)

韓國首爾發生重大意外,約10萬人於29日晚間聚集於梨泰院歡慶萬聖節,卻不慎於坡道上發生踩踏事故,目前已造成154人死亡、149人受傷,是繼2014年的「世越號」以來,傷亡人數最多的慘劇。韓國《民族日報》(The Hankyoreh)分析,這起意外會造成如此大規模的傷亡,是基於3大因素所致。
 
超過10萬人潮

 

29日的梨泰院湧入10萬人潮。(圖/翻攝自@pyonsu55推特)

 
就連常常造訪梨泰院的民眾,都認為29日的人潮異於往常。每年都來梨泰院演出的街頭藝人指出「第一次看到這麼多人聚集在梨泰院,人多到必須走在馬路上」。踩踏意外發生後的30日凌晨,從梨泰院車站前往緑莎坪車站的道路上,仍擠滿萬聖節裝扮人潮。一名梨泰院當地居民指出,發生意外的巷道人潮總是很多,卻從來沒有進行任何管制,他早就擔憂會發生這種意外。
 
據了解,15和16日,梨泰院舉行「地球村祭典」時,2天內總共吸引100萬人來訪。面對眾多人潮,主辦單位龍山區公所當時設置安全圍欄、進行道路管制,使活動得以平安落幕。警方表示,29日未舉行任何活動,因此沒有擬定安全對策。根據首爾交通公社的數據,29日利用梨泰院車站的乘客為13萬131人,是28日(5萬9995人)的2倍、也是1年前萬聖節週末(5萬9609人)的2.2倍。
 
 
致命狹窄斜坡

事發地點為狹窄坡道。(圖/TVBS)

 
漢米爾頓酒店附近的意外現場,是一條T字型的巷道,寬度約3.2公尺,頂多只能讓4個成人並排通過,當時卻擠了10人左右。現場的目擊者指出,他聽到有人說「快推、快推」,導致前面的人遭到推倒。由於後方推擠的力量過大,待在坡道下方的人陸續往前倒,就算前面的人大喊「救救我,不要推」,場面仍逐漸失去控制。
 
報導指出,事件發生當下,漢米爾頓酒店後方的梨泰院世界美食街,和車站前的主要幹道塞滿人。由於雙向人潮在世界美食街交會,許多人改走進巷弄,引發瓶頸效應。因此許多人批評警方和龍山區公所,應該要事先控管行人動線,採取單向通行的措施,就能防止慘劇發生。
 
救援速度緩慢

案發當日人潮壅擠,導致警消難以即時救援。(圖/達志影像路透社)

 
報導指出,這次死傷會如此慘重,是因為人潮過度密集,導致警消無法即刻救援。就連熟悉當地環境的警察,面對當下的狀況也無能為力。一名梨泰院的警察主管指出,當時就連消防隊員都難以進入現場,更別說是警察。即使持續接獲民眾報案,警方也無能為力。據了解,當時連派出所前的人行道都擠滿人。
 
 
由於10萬人聚集在梨泰院,許多車輛違規停車。意外發生後,救護車也難以進入現場。據了解,消防當局是在當地時間晚間10點15分接獲「有人被壓住」的通報,救護車輛於10點21分抵達案發地點附近,但他們花了一段時間才擠進人群,接近意外地點並開始救援活動,錯過黃金救援時機。
 
因為人潮過度密集,就連將患者移送到醫院的救護車也無法確保通行道路,導致移送病患也耗費大量時間。再加上救護車無法進到巷道中,心跳停止的民眾只能安置在道路中央。一名U1大學警察消防行政學的教授指出,人體受到劇烈壓迫後的黃金救援時間為4分鐘。由於現場環境狹窄,消防車難以進入案發地點,確實可能導致這場意外規模變得更為嚴重。
 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梨泰院#韓國#踩踏#人潮#傷亡#萬聖節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90

0.0832

0.22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