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香港現BQ.1.1 新加坡XBB.1竄升!醫:仍屬O毒

記者 林莉 曹佼人 / 攝影 羅士朋 徐國衡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10/16 20:55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10/16 20:55

Omicron變異株層出不窮,其中光是BA.2位點突變的變異株就有超過40多種。像是香港也出現BQ.1.1,新加坡也以XBB成為主流,專家認為,突變的病毒仍然都屬於Omicron,症狀也都以上呼吸道為主,至於之前感染BF.7的個案出現聽力喪失,屬於零星個案。專家認為,儘管病徵表現差異不大,但未來還是需要進一步觀察否出現抗藥性才會是重點。

圖/TVBS

 
Omicron亞型變異株層出不窮,至少有超過40種,像是BA.2.1.10位點不斷變異,形成XBB,是新加坡目前的主流病毒株,還有台灣曾出現的BA.2.75,而BA.4再突變成BA.4.6也是美國第2流行病毒株,現在本土最流行的BA.5突變成有零星個案的BF.7,而BA.5.3分支也進化為BQ.1共有4位點突變,再演變成BQ.1.1共有5位點突變,這兩個變異株,現也在歐美地區快速竄起。

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醫師李建璋:「目前台灣BA.5依舊是最主要的流行株,所以他們具有最多的人感染,最多人傳播,所以短期我們看到的這些變異株,即使它的傳播力會比BA.5強,也很難在短期之內,變成台灣主要的流行變異株。」

圖/TVBS

雖然其他變異株在台灣,暫時難取得霸主地位,但隨著國門開放,可能有其他變異株來台灣,香港也出現一例BQ.1.1,目前免疫逃脫能力跟傳染力,沒有很明確研究,但症狀基本上還是以上呼吸道為主,少數嗅味覺異常,而新加坡大流行的XBB,會有什麼流行症狀?
 

醫師姜冠宇:「XBB這個變異株很特別,同時具有兩個不同方向演化樹,又交叉在一起的特徵,在我們目前所看到,所有新的變異株,還是以BA.5之後主要以喉嚨痛為主。

不過也有一些特殊症狀,像感染BF.7,除了常見的新冠症狀,也有患者發生短暫聽力喪失,染上不同變異株出現的症狀,是不是真的有明顯差異?

圖/TVBS

醫師姜冠宇:「不管嗅.味覺喪失,或聽力喪失或其他冒冷汗,奇奇怪怪那些症狀,或是說喉嚨痛拉肚子這些典型症狀,其實都是過一段時間就會沒有,就連後遺症也是一樣。」

也有專家認為,未來的新冠病毒的觀察重點,應該擺在會不會出現,具抗藥性的變異株,危脅性比較大,後續仍要持續密切觀察。
 

《TVBS》提醒您:
因應新冠肺炎疫情,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,如有疑似症狀,請撥打:1922專線,或 0800-001922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Omicron#變異#XBB.1#特殊症狀#新冠病毒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878

0.1802

0.3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