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台灣Omicron死亡率是日本6倍 專家:學習日3C防疫

編輯 許佳惠 / 責任編輯 吳芳瑜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7/20 10:30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7/20 10:30
台灣新冠死亡率高於日本6倍以上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台灣新冠死亡率高於日本6倍以上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
今年1~7月新冠病毒Omicron變異株在世界各地流行,對日本來說,這已經是2020年大流行以來的第六波,但對台灣而言,卻是第二波。統計結果發現,台灣新冠死亡率高於日本6倍以上,尤其0~9歲族群死亡率更高達14倍,公衛專家認為,日本模式成功的因素之一就是「3C防疫」,台灣可以作為參考。

台灣各年齡層新冠死亡率都高於日本

 

Omicron流行期間臺灣與日本新冠死亡率之比較。(圖/翻攝自詹長權臉書)

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在臉書上表示,日本人口有1億2千多萬人,這一波新冠死亡人數12,084人。台灣人口2千3百多萬人,這一波新冠死亡人數7,064人。從全人口來看,在2022年1~7月月Omicron流行期間,台灣的新冠死亡率高於日本。

「低確診率」和「低死亡率」是可以做到的

 
再用10歲為級距的年齡別死亡率比較,台灣在各個年齡層的新冠死亡率都是日本的6倍以上,尤其在0~9歲族群,台灣和日本的新冠死亡率比最高,台灣是日本的14倍。這顯示在Omicron流行期,台灣的防疫做得不理想、各年齡層的死亡人數都偏高,同時日本經驗也告訴我們,低確診率和低死亡率是可能的防疫結果,日本模式值得台灣參考。

日本「3C防疫」是成功重要因素

詹長權指出,日本東北大學押谷仁教授自從大流行至今,提供政府防疫建議,包括疫苗接種、口罩、篩檢、藥品採購等,都做出正確且適時的防疫決策。也很早就根據科學證據,確立新冠病毒主要通過「氣溶膠傳播」,並據此提出針對:封閉的環境(closed environments)、擁擠的情況(crowded conditions)和密切接觸的設施(close-contact settings),3種高風險情況的「3C防疫」,成為日本模式很重要的核心理念,也是成功的因素之一。

台灣應學習日本防疫 降低新冠死亡率

台灣應學習日本防疫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
押谷仁教授認為,儘管日本擁有世界上最老化的人口結構,而且人口密集,但是人均病例數和死亡人數卻大大低於其他 G7 國家;老年人疫苗接種率高和人民戴口罩等因素,都無法完整解釋防疫成果,透過正確信息傳遞賦予公民權力、仔細研究和溝通才是關鍵。而這些做法值得台灣參考,看看我們能不能再次創造產官學和大眾團結合作防疫的氛圍,透過全社會的防疫,儘快將台灣的新冠死亡率降低到日本現在的防疫水準。

◎ 資料來源/詹長權教授

原文請見:台灣Omicron死亡率是日本6~14倍!專家呼籲:向日本學習3C防疫
 
【更多精彩內容,請上《健康2.0》官網,未經授權,請勿轉載!】
 

《TVBS》提醒您:
因應新冠肺炎疫情,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,如有疑似症狀,請撥打:1922專線,或 0800-001922
 

 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Omicron#新冠肺炎#疫情#新冠#防疫#新冠病毒#風險#新冠死亡#日本#死亡率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93

0.1040

0.263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