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烏克蘭星鏈服務太燒錢 傳馬斯克公司要美軍買單

編輯 周子馨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10/14 12:16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10/14 12:16
馬斯克旗下公司SpaceX長期提供烏克蘭「星鏈」(Starlink)衛星服務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路透社)
馬斯克旗下公司SpaceX長期提供烏克蘭「星鏈」(Starlink)衛星服務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路透社)

全球首富馬斯克(Elon Musk)自從今年2月下旬俄烏開戰以來,長期支援烏克蘭「星鏈」(Starlink)衛星服務,讓烏軍和平民即便遭到俄軍砲火轟炸,仍有網路可保持聯繫。不過如今卻傳出,馬斯克旗下的SpaceX已經警告美國政府,用於支援烏克蘭星鏈服務的經費快燒光,要求美軍接手相關支出,否則恐怕得結束在當地的相關服務。

全球首富馬斯克在烏俄開戰初期協助烏方開通星鏈衛星服務。(圖/達志影像路透社)

 
根據美國《有線電視新聞網》(CNN)報導,SpaceX在今年9月曾致函美國國防部,坦言「我們無法進一步向烏克蘭捐贈終端機,或無限期地為現有的終端機提供資金」,要求該部門接手支付烏克蘭政府和軍方使用的網路服務費用。SpaceX 估計稱,截至今年年底所需要的費用將超過1.2億美元(約38.2億新台幣),未來12個月則有可能耗資近4億(約127億新台幣)。

除此之外,CNN也發現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茲尼(Valeriy Zaluzhny)在7月份時,曾向馬斯克提出要求,希望該公司能在烏克蘭增加部署近8000個星鏈終端機。但是SpaceX聘請的外部顧問則向美國國防部表示,他認為SpaceX公司在預算上已經無法按照扎盧茲尼的要求,增加任何終端機部署或服務。SpaceX也要扎盧茲尼直接向美國國防部提出請求。

SpaceX在烏克蘭境內架設多部星鏈終端機。(圖/達志影像路透社)

不過,SpaceX要五角大廈買單的舉動似乎也讓該部門相當不滿。有高級官員向CNN表示,SpaceX在戰爭初期,大方向烏克蘭提供星鏈服務的行為「看起來像英雄」,但實際上大部分的預算都是由其他人支付,現在還拿著帳單來討錢。
 

報導指出,根據五角大廈與SpaceX共享的數據顯示,烏克蘭境內約2萬個星鏈終端機中,有高達85%都是由美國和波蘭等國家或機構買單,而這些單位另外還負擔了30%的網路連接費用。SpaceX則稱,星鏈服務昂貴的部分在於網路連接費用,除了由其他國家及組織支付的30%外,其餘70%的費用都是該公司吸收。

事實上,星鏈服務自烏俄開戰以來,一直都是烏軍不可或缺的強力後援,加上烏克蘭國土上的基礎設施已然成為俄軍打擊的首要目標,星鏈網路不僅是烏軍通訊的主要方去,也可用於烏軍無人機操作,定位砲火攻擊處。日前就曾發生當地的星鏈服務因不明原因出現大規模中斷,嚴重影響前線戰情的狀況。但是對於網路「斷線」等相關報導,SpaceX 則不願多加回應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俄烏戰情室

全球必讀

#烏克蘭#馬斯克#美國#星鏈衛星#星鏈#SpaceX#戰爭#俄烏開戰#五角大廈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624

0.0937

0.256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