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全靠水資源科技 阿聯在沙漠中打造大型高球場

記者 俞璟瑤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10/11 12:45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10/11 12:45

中東國家雖然乾旱少雨,每人每天平均用水量卻達到550公升,是超過一般人平均用水量的兩倍。耗水量這麼大,主要跟中東仰賴的產業有關,要在這麼缺水的地方,獲得大量水資源也成為中東地區的獨門技術。靠著海水淡化以及汙水淨化等科技,沙漠中也可以出現設備完善的大型高爾夫球場,或是綠意盎然的遊樂園。
 
一整片的沙漠加上幾隻駱駝,這是一般人印象中的中東地區。但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民眾來說,這樣一片綠草如茵,其實也是中東的另一種風景。

 
 
CNBC記者 vs. 川普杜拜高球場農藝主任:「很多人看到這個景象會說,你在沙漠裡耶,你怎麼會用這麼多水?為什麼要在這裡打造高爾夫球場?很明顯杜拜是觀光勝地,也是外籍人士聚集的社群,這個城市有很多高爾夫球愛好者,所以需要越來越多高球場,因為也有能力打造。大多高球場都是如此。」
 
這幾年力拚觀光產業,當地12%的GDP來自旅遊,為了吸引金字塔頂端的旅客,22座大型高爾夫球場成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重要的休閒景點。
 
沙漠中的綠洲固然引人嚮往,但卻需要大量的水來澆灌。
 
 
CNBC記者 vs. 川普杜拜高球場農藝主任:「像這樣一個高球場如何一整年都綠意盎然,需要園藝計畫還有很多的水澆灌。一年你們要用掉多少水?一年我如果算下來要花掉17億公升的水。喔,我的天,聽起來真的很多。是很多沒錯,尤其在夏天,一天耗水量大約是七百萬或六百五十萬公升。」
 
在沙漠裡消耗這麼大的用水量,聽起來根本是天方夜譚。但業者強調,水資源其實都是來自地底的汙水再淨化,而且所有澆灌設備,都盡可能減少水資源浪費。
 
川普杜拜高球場農藝主任:「這是我們地底基礎建設網絡,這需要全天候專門維護,我們並不是使用可飲用水來當水源,這些都是處理過的汙水,所以就算沒有綠地,如果沒有高爾夫球場來使用這些水,這個城市、這些自治區有很豐富的水資源,但沒有地方可使用。」
 
植物可以使用處理過的汙水,但當地上千萬人口,加上來來往往的旅客,就需要更純淨的水源。
 
伯明罕大學教授 漢納:「中東位在乾旱的環境中,所以常態性的水資源很有限,一些地下水都是含鹽的,這些水很鹹、很難使用。」
 
跟其他波灣地區國家一樣,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仰賴的是海水淡化。當地就消耗全球14%淡化過的海水,整個北非以及中東的用量也占了將近一半。但海水淡化成本高昂,能源消耗量也相當大,而且還可能影響海洋生態,因此備受爭議。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還有鄰近的沙烏地阿拉伯等國家,也把眼光放在人工降雨,利用無人機等方式能增加25%的降雨量,比起海水淡化的成本便宜許多,但還是有氣候條件限制。可是包括像是阿布達比羅浮宮、杜拜樂高樂園,長年需要一片綠意盎然,就得委託專業的園藝團隊。
 
阿聯園藝業者 卡諾言:「我們擁有龐大的工程師團隊,他們具備永續發展的能力,很重要的是在沙漠中盡量節約用水,所以不同的土壤介質可以幫助保水,這樣水分就不會滲透或從土壤流失,不同種類的添加劑會保持水份,這樣就不會流失和浪費水資源,所以幾乎是植物內部當中重新回收使用。」
 
 
儘管利用使用處理過的汙水,讓沙漠裡也能長出熱帶植物,但在園藝設計師眼裡,卻不是最理想的用水方式。
 
CNBC記者 vs. 園藝設計師:「你會擔心中東地區像這樣大量用水造成的結果嗎?當然非常擔心,你看到每個園藝項目都浪費很多水。我們為什麼要在這麼缺水的地方?打造這樣的景觀,如此一來需要費很大的功夫來維護,需要投入很多成本時間還有能源,而且老實說,會製造非常大量的碳足跡。」
 
設計師強調,就算這些中東國家有能力大撒幣,解決用水問題,但其實都是不必要的浪費。只要利用沙漠在地的植物,甚至長達四年都不用澆水,就算是同樣一片花園,就能減少超過百分之六十的用水。珍貴水資源可以轉變成農業灌溉,還能減少更多碳足跡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中東#阿聯#旅遊#沙漠#能源#水資源#觀光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94

0.2716

0.4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