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巴西總統大選兩極化 魯拉陣營鼓吹「有用性投票」

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9/28 13:59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9/28 13:59
巴西總統候選人魯拉。(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)
巴西總統候選人魯拉。(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)

巴西將於10月2日舉行總統大選首輪投票,「有用性投票」一詞近來頻繁出現,民調第一的前總統魯拉陣營鼓吹選民「有用性投票」,以免右翼候選人波索納洛進入第2輪投票。

聖保羅大學教研學院(Insper)教授、政治學家米羅(Carlos Melo)指出,類似今年兩極分化的總統大選,選民開始思考的不是他希望誰贏,而是他不希望誰贏,於是在意識到心目中的最佳候選人不會贏時,改投給另一名勝算較大的候選人。

 

隨著工黨候選人、前總統魯拉(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)和爭取連任的自由黨籍總統波索納洛(Jair Bolsonaro)在不同機構進行的選舉民調投票意向中領先,「有用性投票」的呼聲越來越大,尤其是魯拉的支持者,試圖說服在民調中排名第3的勞工黨籍候選人葛梅斯(Ciro Gomes)的選民改變選擇,以免右翼候選人波索納洛進入第2輪投票。

根據民調機構Datafolha在22日公布的數據,魯拉獲得47%的投票意向,波索納洛33%,葛梅斯排名第3(7%),巴西民運黨候選人泰貝特(Simone Tebet)排名第4(5%)。這樣的結果難以預測總統大選是否會在首輪投票決定。

反對「有用性投票」的選民,他們的主要理由是認為這樣「不民主」,而且會削弱心目中最佳候選人的政治理念。
 

巴拉納州天主教大學(PUC-PR)教育人文學院政治學博士米蘭達(Eduardo Miranda)表示,這正是設立第2輪投票的意義:讓所有候選人在首輪投票都有機會推出各自的政見,進入第2輪的候選人在根據其他候選人首輪提出的政見達成夥伴關係,鞏固支撐政府的聯盟。

聖卡洛斯聯邦大學(UFSCar)政治學教授布拉加(Maria do Socorro Braga)也認為,尊重不同流派群體的選擇,將選舉推進第2輪對民主極為重要;但從政治學角度來看,充分利用選票,投給更有勝算贏得選舉的候選人,是更理性的選擇。

此外,魯拉在首輪投票中獲勝將減少波索納洛質疑電子投票系統的理由,因為總統選舉將與參眾議員、州長和州議員選舉同時進行,而一旦進入第2輪,將在2名候選人之間做出決定。

米蘭達評估,距離首輪投票只有幾天,魯拉將是「有用性投票」最大的獲利者,因為民調顯示他只缺少較小的百分比就可以在首輪獲勝;如果葛梅斯和泰貝特的支持者在最後關頭放棄他們,大多數可能選擇投給魯拉。(中央社)
 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巴西#巴西大選#總統大選#魯拉#波索納洛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23

0.0963

0.248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