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拜登必殺技!祭高階AI晶片禁售令 「超級電腦強國」大陸崩潰了?

記者 戴元利 / 攝影 花振森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9/16 23:01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9/16 23:28

中國大陸被稱為超級電腦強國,許多與人工智慧相關的研發應用正蓬勃發展,然而有鑒於解放軍武力威脅日漸壯大,美國宣布禁止將高階晶片賣到對岸,防止被作為軍事用途,接下來只給廠商一年的寬限期,預計明年下半年,禁售令就會生效。專家認為,由于AI晶片與自動駕駛、雲端資料中心、大數據分析息息相關,假設大陸取得晶片的管道受限,勢必將影響技術的進展速度。

圖/TVBS

 
工研院軟硬整合系統應用部經理賴志明:「嘿ITRI(工研院)!」

用語音開啟裝置,技術逐漸普及,但過往用CPU或GPU辨識語音,耗電量大,必須先上傳雲端,分析完成後再回傳,相對暗藏資安風險,工研院的超低功耗AI晶片,省電又提高運算力,可裝在長時間開啟的家電或智慧感測器,生活應用相當多元。

工研院軟硬整合系統應用部經理賴志明:「傳統的話你必須用CPU或GPU去計算,所以你會耗費很大的能量,在一般你說手機的裝置上面,就不會去使用這樣的一個解決方式,所以我們就設計一個很,非常低功耗的AI晶片,這樣子你就可以在每一個儀器設備上面,或是家電上面,你都可以裝上一個,因為它不會耗電。」

 
圖/TVBS

各種創新服務和產品都仰賴AI技術,但就怕中國大陸把AI研發,運用於軍事、威脅美國利益,因此拜登政府8月底宣布,禁止輝達NVIDIA和超微AMD,將旗下高階繪圖處理器與高速運算AI晶片,賣給大陸與俄羅斯,由於兩家晶片商都是台積電大客戶,等寬限期一過、明年禁令生效,護國神山難免掃到颱風尾。

工研院電子光電系統研究所所長張世杰:「台積電主要它產能也很滿,所以要看看說,它少了NVDIA的客戶之後,其他的客戶是不是可以補得上去,如果補得上去就是沒有影響,(大陸)它很多的產品,本來是用NVDIA就不能用,那一個產品呢,你要買硬體要上面設計軟體,那個功夫都很大,那你一旦沒有了那個終端的晶片,你中間的軟體都要改啊,那個都很複雜的。」

中國大陸商務部發言人束珏婷(2022.9.1):「美方相關作法背離公平競爭原則,違反國際經貿規則,不僅損害中國企業的正當權益,也將嚴重影響美國企業的利益。」

消息一出,中國大陸急跳腳,因為訓練AI模型的GPU,95%市占都由輝達一手包辦,領域涵蓋自動駕駛、地震分析、疫苗研發、氣象科學、衛星發展等領域,很難找到替代品。台大電機博士,在德州儀器資歷10幾年的產業專家曲建仲研判,買不到高階AI晶片,勢必延緩對岸研發腳步。

半導體產業專家曲建仲:「特別是針對一些先進的武器,像我們最近常談到的這些什麼,高超音速的飛行器,它的很多模擬事實上是用伺服器來運作的,所以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呢,大陸不要拿這樣高階的晶片,去做一些國防軍事方面的應用。」

圖/TVBS

工研院電子光電系統研究所所長張世杰:「大陸很多的公司,它沒有自己生產AI晶片的公司,它就會受到限制,它就沒辦法沒辦法即時地做運算,那或是說它的伺服器上面呢,也沒辦法做AI的運算,所以對大陸來說,我覺得是有很大的影響。」

 
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:「這些公司它會給一年的寬限時間,我們會在這個時間找到一些解決方案,你不賣大陸,它們還是會想盡辦法拿到晶片去做板子嘛。」

9月初上海登場的世界人工智能大會,騰訊和阿里巴巴等龍頭企業大秀自家科技研發,頗有隔空與美國較勁的味道,專家認為,就算美國設下障礙,中國大陸也不會束手就擒。

半導體產業專家曲建仲:「在中國大陸也有自己的GPU廠商,只不過呢它的技術跟美國的NVDIAAMD,還有一些落差,所以這個部分呢,需要它們再去追,美國相關的這個公司的技術。」

AI發展攸關國家競爭力,被譽為超級電腦強國的大陸,被拜登掐緊咽喉,在晶片戰這一局暫時屈居下風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美中台交鋒

#晶片#中美#貿易戰#AI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23

0.0804

0.232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