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美10月擬禁高階晶片輸陸 童子賢:貿易戰延伸

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9/13 14:23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9/13 14:23
美國擬限制高階晶片銷往大陸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)
美國擬限制高階晶片銷往大陸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)

電子業面臨庫存去化,iPhone代工廠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今天表示,要對台灣產業應付起伏的能力有信心,相信1到2季就會做很好的調節;最近發表的新產品顯示消費力道還是很強,不要忽視創新科技對經濟帶來的正面貢獻。

針對美國可能於10月限制高階晶片銷往中國,童子賢表示,這個影響不會比之前美中貿易戰嚴重,應該只是貿易戰的延伸,每幾個月就會有一些小變化,無法一一細數。

 

童子賢今天參加經濟日報舉辦的2022產業戰略高峰論壇,以「如何創造全球競爭力」為題發表演講,會後接受媒體聯訪。

談到電子業庫存去化問題,童子賢呼籲,還是要對台灣產業應付高低起伏的能力有信心,「現在大家忙著講庫存,我相信1季到2季就會做很好的調節」。

他強調,秋天到冬天本來就是科技業很多新產品發表的傳統旺季,外界擔心上海封控、俄烏戰爭這些變數影響消費力道,不過從最近發表的新產品來看,消費力道還是蠻強勁的。
 

童子賢說,2008到2010年發生金融風暴,造成貨幣供給和需求出現問題,但當時也是智慧型手機崛起的時候,一點都不受金融風暴影響。某種程度而言,反而是新興產品帶來很多對平台經濟的影響,挽救2008年因金融風暴而跌到谷底的經濟,因此不要忽視創新科技誘發新的消費意願後,對經濟帶來的正面貢獻。

他表示,今年4到6月中國採取封控措施,但是和碩今年累計營收相較去年仍成長,代表科技產業對封控影響,已經有一套應對方法。

媒體問及對iPhone 14新機具備衛星通訊等創新功能的看法,童子賢認為「蠻實用的」,以往登山時沒有基地台,求救無門,現在透過衛星通訊可以定位所在位置,把訊息傳送出去。和碩在一年前發表5G隨身基地台,也是類似概念,未來如果有地震、風災、戰爭等造成傳統基地台和手機通訊不通,透過新科技可以一下就接通。

他也指出,現在科技相比10年前,沒有比較差,例如行動通訊速度比以前快、頻寬更大,過去10年科技還在繼續進步,不過「政治好像把世界搞亂了,科技其實是彌補它,救贖這個世界,把世界變得更好。」當然科技也要慎用,不是萬能,從生物科技到人工智慧,希望不要拿來做壞事。(中央社)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財經要聞

#童子賢#晶片#高階晶片#美中貿易戰#iPhone#和碩#電子業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23

0.0796

0.23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