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金臨天下/美難斷中國「紅色供應鏈」 祭先進技術十年禁令

實習編輯 蔡昕霈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9/09 10:10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9/09 10:10

蘋果在iPhone 14正式亮相前高調宣布,要將印度廠加入生產行列,以此凸顯蘋果多元化的生產線。但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,蘋果現在不只相當依賴中國大陸的低薪組裝工人,在高薪員工方面也十分仰賴中國。對此,TVBS 56頻道《金臨天下》邀集專家一同討論中國是如何一步步增加對蘋果和美國的影響力。

因中國嚴苛的防疫措施,反而讓中國工程師有機會參與iPhone的設計(圖/翻攝自蘋果官網)

 
資深分析師謝晨彥表示,紐約時報上斗大的標題寫著:「中國如何塑造了今天的iPhone。」究竟中國是如何日漸提高對iPhone影響,謝晨彥指出,在新冠疫情期間,中國嚴厲的隔離政策,使許多蘋果的工程師認為隔離太久沒有益處,於是讓中國的工程師參與iPhone的設計,意外的發現完成度良好,原本的歐美高階工程師被漸漸取代。他認為,蘋果在未來的5年至10年間難以擺脫中國。

謝晨彥提及,若蘋果想與中國切割,應該減少使用中國廠商的重要關鍵零組件,但目前蘋果將中國的長江存儲加入iPhone 14的NAND Flash(快閃記憶體)的供應商名單。且先前中國企業京東方擅自偷改iPhone 14的版面設計,卻仍搶到iPhone 14新機面板6%的訂單,可見京東方在蘋果供應鏈中頗具份量。謝晨彥總結,現在的蘋果就算發現中國供應商有問題,但依舊必須仰賴對方。
 

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表示,會嚴格審核美國企業在中國的建廠。(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)

主持人黃斐瑜說明,美國現在不僅要減少對中國大陸的依賴,在科技產業也希望能夠圍堵中國科技。所以美國宣布十年禁令,擁有先進技術的美國企業在未來10年的時間,不能在中國建廠,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甚至表示,會用國安標準進行逐案審查
 

 
資深媒體人王尚智解釋,美國發起的Chip 4(晶片四方聯盟)主要建制於「2022年晶片和科學法」,Chip 4中對於美國企業的投資補助高達280億美元。雷蒙多直指,接受美國資金補貼的公司在10年期間,不准到中國投資以及開發尖端技術。

TVBS《金臨天下》節目帶您掌握全球金融資訊。(圖/TVBS)

欲了解更多經濟的相關內容,自8/8起,週一至週五晚間11點,請鎖定 TVBS《金臨天下》節目,熱門投資議題,各式全球金融資訊一手掌握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金臨天下

財經要聞

#iPhone 14#蘋果#美國#iPhone#中國#大陸#Chip 4#金臨天下#晶片法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638

0.0860

0.249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