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導入「AI系統」引發過勞問題 日本亞馬遜送貨員成立工會

編輯 劉哲琪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8/31 18:35
日本亞馬遜的送貨員紛紛打算成立工會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)
日本亞馬遜的送貨員紛紛打算成立工會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)

日本亞馬遜(AMAZON)導入AI決定送貨路線和貨物分配後,導致送貨員工時拉長,送貨量大增。負責在神奈川縣配送貨物的10位送貨員,於6月成立工會「東京UNION 亞馬遜送貨員橫須賀分部」後,似乎帶動日本全國各地的亞馬遜送貨員成立工會的趨勢。
 
綜合日媒報導,日本亞馬遜送貨員主要以自營作業者(Freelancer)的身分,跟亞馬遜的外包公司簽約。一名在亞馬遜擔任送貨員的男子表示,他2019年3月簽約時,薪水是以貨物計算,每件貨品的費用為160圓(約新台幣35元),1天大概可以配送110件貨物。早上8點到物流中心後,晚間8點就能回家,中間也有充足的休息時間。

 
亞馬遜工會加盟的「全国ユニオン」於29日召開記者會(圖/翻攝自推特@toukyouyunion)

然而,後來公司不僅改用日薪1萬8千圓(約新台幣4000元)的支薪方式。2021年6月,亞馬遜開始導入用AI挑選路線的應用程式,送貨員需要配送的貨物急遽增加,從4月開始,每天平均要配送超過200件貨物,工作結束後往往已經晚間10點或11點,每個月還要負擔將近3萬圓(約新台幣6500元)的電話費、加油費等費用,讓他苦不堪言。於是他號召其他送貨員朋友,在橫濱成立工會,提出改善惡劣工作條件等要求。

該工會加盟的「全国ユニオン」於29日召開記者會。工會律師團的菅律師指出,橫須賀分會成立後,他們彙整8月3日前,針對57名送貨員進行的問卷調查、和20件電話諮詢結果,由於送貨員無法拒絕AI分配的案件,有4成送貨員的單日平均工作時間為12小時以上、9成為10小時以上。1天平均配送件數6成為200個以上、3成為180個以上。針對是否有在配送中遇到交通意外,有4成送貨員給出肯定答覆。
 
橫濱的亞馬遜送貨員於6月成立工會。(圖/翻攝自mayumi3141推特)

菅律師表示,他們針對全國亞馬遜送貨員公開諮詢熱線後,幾乎所有的來電者都詢問成立工會的事,這是過去前所未有的經驗,他判斷受到過勞問題影響,日本各地的亞馬遜送貨員,似乎都有想成立工會的趨勢。

 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全球必讀

#日本#亞馬遜#外包#送貨員#工會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22

0.0885

0.240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