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日相岸田文雄強調核能不可或缺 料將引發朝野論戰

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8/25 17:41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8/25 17:41
日相岸田文雄。(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)
日相岸田文雄。(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)

日本首相岸田文雄8月24日強調核能不可或缺的發言,讓外界認為日本政府有意改變核能政策。日媒分析,不僅部分在野黨,連聯合執政的公明黨也持慎重立場,一場論戰在所難免。

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,為了真正活用核能發電,岸田推動新建或改建反應爐的態度變為鮮明,等於再度挑戰福島第一核電廠核子事故後的「脫離核電」潮流。

 

可以預想的是,岸田此舉不僅將導致部分在野黨反對,連聯合執政的公明黨也對此持慎重立場,一場論戰在所難免。

岸田8月24日在「綠色轉型」(Green Transformation, GX)執行會議上明確指出,「可再生能源與核能對推動GX不可或缺」,強調核電的必要性。

岸田舉「研發及興建新世代反應爐」及「核電機組延役」為例表示,為強化這些作為現在到未來的選項,希望加速進行檢討。
 

目前執政的自民黨從2011年發生核子事故後,雖然慢慢地把方向轉往推動核電,但從未跨越過「新建、增建或改建」這一條線。

岸田在今年上半年通常國會中說,「將確實推動(核電機組)重啟運轉」,但對於是否新建、增建或改建核電機組則說「現階段沒有考量」。

日本法律規定核電機組服役年限原則上40年、經核准最長可延役到60年,如果依現行規範,日本有一天將不存在任何核電機組。

如果可以透過新建、增建或改建來延役的話,就能長時間讓核電機組服役。曾任閣員的人士說,新建或增建核電機組等「可說是能源政策大轉變」。

支持岸田的判斷是日本正面臨電力需求窘迫與烏克蘭危機。隨著日本現存火力發電廠陸續除役及極端天氣同時發生,預料日本未來幾年內將面臨電力不足窘境。

日本今年夏天雖然透過重啟老舊火力發電機組運轉,暫時化解缺電危機,但烏克蘭危機影響造成原油市場混亂,未來要透過老舊火力發電機組「登板救援」恐有極限。

岸田身旁人士說,為了因應綠色轉型也好,為了度過能源危機也好,只能最大限度活用核電。
 

岸田在8月24日會議上也明白表示,除了原先講好的9座核電機組將在冬季運轉外,還將盡全力增加7個機組重啟運轉。

不過,日本輿論中希望「脫離核電」的聲音依舊強勢,相較自民黨,其他政黨對推動核電也更為慎重。

公明黨在今年參議院大選的政見就是「以不依賴核電的社會為目標」。公明黨政調會長竹內讓說,沒有聽說政府要改變政策方針,第一步應該先消弭民眾對核電的不信任感。(中央社)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岸田文雄#日本首相#核能#福島核災#再生能源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681

0.0983

0.266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