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大白鯊出沒注意!ABC直擊科學家出海追蹤

記者 林芳穎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8/03 15:01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8/03 15:01

美國紐約州長島海岸,最近經常傳出鯊魚攻擊人類事件,專家研判,其中一個原因是氣候變遷,導致海豹等鯊魚獵物遷移到新的水域,另一個原因是近年來鯊魚保育成功,保護協會花了好幾年,標註300多隻大白鯊,還替牠們編號取名字,當機器偵測到鯊魚出沒,即時數據就會傳給海灘管理員和救生員。來看TVBS新聞合作夥伴-美國廣播公司ABC的報導。
 
美國大西洋沿岸的大白鯊,每年夏天開始往東北部的新英格蘭地區北移,數量在8到10月達到高峰。

 
 
資深漁業科學家斯高摩:「7月是鯊魚數量真正開始加速的時候,現在正在加速。」
 
這位大西洋白鯊保護協會的科學家,經常出海執行任務,鎖定美國東北部的鱈魚角,標記追蹤大白鯊,尤其是在牠們出沒頻繁的季節。
 
ABC新聞記者Ginger Zee:「這是狩獵鯊魚的起點。」
 
 
美國廣播公司ABC新聞記者,跟著上船直擊,科學家透露,最近鯊魚攻擊事件激增,造成的原因不只一種。
 
ABC新聞記者Ginger Zee:「為什麼我們在這個季節看到更多鯊魚?」
 
資深漁業科學家斯高摩 :「鯊魚接近岸邊覓食,鯊魚數量幾年前才從非常低的數目恢復,鯊魚保育開始有了成效,加上有很多人下水,這也幾乎造就了完美風暴,提供鯊魚攻擊的潛在機會。」
 
 
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的數據顯示,西北大西洋的升溫速度,是地球其他海洋和地區的三倍,水溫與鯊魚增加有關聯嗎?
 
資深漁業科學家斯高摩:「對於某些鯊魚品種,絕對有關聯,你知道,我們看到愈來愈多的熱帶和亞熱帶鯊魚,牠們以往從未出現在維吉尼亞北部,從沒有遠及長島。」
 
截至今年為止,鯊魚和泳客接觸事件多達28起,專家研判,這和近年來鯊魚保育成功有關,另一個原因是氣候變遷,導致海豹等鯊魚獵物遷移到新的水域,科學家出動GoPro攝影機紀錄鯊魚蹤跡。
 
 
資深漁業科學家斯高摩:「目前為止,我們的目錄已經紀錄了超過500隻鯊魚,牠們不必被標記,我們就知道牠們是誰。」
 
接著科學家利用聲納系統,來辨別鯊魚是否已經被標記。
 
ABC新聞記者Ginger Zee:「這隻大的已經被標記,編號3083。每個名字都有數字備註。」
 
鯊魚保育人員:「那是大白鯊狄倫。」
 
大西洋白鯊保護協會花了好幾年,標記了近300隻鯊魚,追踪保護鯊魚數量,同時確保人類在海邊的安全。
 
 
資深漁業科學家斯高摩:「我們每年都會累積數十萬個數據,所以資料庫很健全。」
 
ABC新聞記者Ginger Zee:「這些資訊可以用來做什麼?」
 
資深漁業科學家斯高摩:「我們用它來預測物種,在時間和空間上會如何演變,尤其是與氣候變遷有關的情況,我們用它來加強公共安全。」
 
當機器偵測到鯊魚出沒,即時數據就會傳給海灘管理員和救生員。
 
資深漁業科學家斯高摩:「所以在幾秒鐘內,救生員會收到一則訊息,他們就會知道,『大白鯊,你知道,查理在這裡』,牠就在我們泳區某個地方。」
 
約300隻被標記的大白鯊,每年有100隻會通過鱈魚角周邊水域,隨著氣候變遷導致海洋溫度上升,鯊魚在美國北部海域,出沒的季節可能延長,但專家表示,看到鯊魚不用過度驚慌。
 
鯊魚專家羅威:「人們只要記住,你看到鯊魚並不代表牠會咬你,因此,如果你這個週末在海邊戲水看到鯊魚,那將是一次非常酷的體驗。」
 
人類懼怕的鯊魚其實是海洋的守護天使,作為海洋食物鏈頂端獵食者,幫助清除弱小和生病物種,有助於創造生物多樣性,鯊魚群出沒也是珊瑚礁的健康指標,鯊魚一旦銳減,可能也將摧毀海洋生態平衡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夏天#食物#安全#氣候變遷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15

0.0965

0.23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