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安倍遇刺!日本選舉自民黨大勝 日相岸田:將完成修憲遺願

記者 陳佳伶 郭展毓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7/11 22:25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7/12 11:58

這次日本參院選舉,包含執政的自民黨在內,四個支持修憲的政黨,共獲得177席,超過修憲提案的三分之二門檻。這意味著,安倍晉三生前未完成的修憲遺願,可望實現。安倍任內致力推動修憲,希望提升自衛隊功能,加強日本國防能力,日相岸田在選舉獲勝後宣布,將向國會提出修憲案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 
象徵當選的標記,在看板越貼越多,受選前安倍晉三遇刺影響,日本執政的自民黨,成功衝出一波選票,在參院選舉中大獲全勝。

靜岡大學教授Seijiro Takeshita:「首先自民黨,日本的執政黨,其實也表現不錯,他們在新冠上也沒有受到太多責怪。」

開票結果顯示,安倍未完成的修憲遺願,未來可望實現,因為包含自民黨、公民黨,維新會和國民民主黨,四個所謂的修憲聯盟,共取得177席,超過國會提案門檻的2/3,日本首相岸田文雄,周一再召開記者會,重申會致力完成安倍心願。

 
日本首相岸田文雄:「我將繼承安倍遺志,特別是安倍生前傾注全力的,綁架問題及修憲等,將致力安倍無法解決的挑戰。」

安倍生前力拚修憲,實際上就是為了應對中國崛起,他認為過往日本憲法的規定,已經不合時宜。

歐亞集團總裁Ian Bremmer:「我指他(安倍)擔心中國不斷擴張,還有軍事化以後,不只對台灣造成威脅,也直接威脅日本,這就是為何有今日的Quad(四方安全對話),其實就是安倍開啟的,他也促成跨太平洋夥伴協定CPTPP,他也是想做出修憲的人,想讓日本重新武裝化,而不只是聚焦國家自衛。」

根據日本憲法第九條規定,日本不會發動戰爭,不維持對外戰力,也不擁有交戰權,因此該法案也被稱為和平憲法,只是相關規定與實際擁有軍事力量的自衛隊,其實存有違憲爭議。

日本已故首相安倍晉三:「(有人認為)只要有憲法第九條,就算出現普欽總統這樣的人,也不會發生入侵烏克蘭這樣的事,不過我想問題應該在,當鄰國不惜使用武力的時候,我們能怎麼辦。」

直到近幾個月,安倍一有機會仍在闡述修憲,加強國防的重要,只是選前日本內部始終存有雜音,反對派之一包含日本共產黨。

日本共產黨委員長志位和夫:「說要攻擊敵方基地,說要共享核武資源,說要丟掉憲法第九條,國內出現這樣的聲音,這樣的結果,可能讓戰火蔓延到日本,這不就是現在,日本遭受到最大的威脅嗎?」

 
為了進一步解決自衛隊與,憲法第九條間的矛盾,自民黨希望修憲解套,方法之一就是在條文中,加入自衛隊的權責範圍,包括明訂不妨礙必要的自衛手段,以及作為自衛的軍力組織,可持有由內閣總理大臣,作為最高指揮官的自衛隊。

日本首相岸田文雄:「用負責任的外交與國防,來守住日本的和平,自民黨。」

日本自民黨宣傳片:「全世界正面臨重大改變,我們的生活正遭受威脅,為了維持和平,我們必須和全世界團結一致,做出各式各樣的對策。」

而針對日本選後可能隨之登場的修憲話題,中國方面高度關注,大陸外交部隔空喊話,希望日本汲取歷史教訓,堅持走和平發展的路。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安倍晉三#自民黨#修憲案#岸田文雄#日本選舉#遇刺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756

0.2045

0.38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