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水上版特斯拉 瑞典新創推出會飛的電動船

記者 俞璟瑤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7/06 16:41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7/06 16:41

電動車逐漸普及,通用汽車現在還打算把相關技術,應用到水上交通,砸下1.5億美元與電動船新創企業合作。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因為水上交通發達,有多家新創公司積極發展電動船。其中一家業者號稱是水上版特斯拉,推出會在水面飛行的電動船。打造環保的水上計程車,預計明年就能在斯德哥爾摩營運。
 
由14個島嶼串聯的城市,在水上穿梭,是斯德哥爾摩的日常,光是船隻製造的二氧化碳,就佔了瑞典總碳排放量的四分之一。

 
 
Candela執行長哈塞爾斯科格:「我發現船隻消耗的燃油,是汽車的15倍。」
 
Pure Watercraft創辦人瑞伯雷:「民眾會買電動車,電動割草機。他們現在只會為了自己的船買燃油,他們已準備好尋找電動船的選項。」
 
相關產業需求量龐大,號稱水上特斯拉的電動船,也在斯德哥爾摩誕生。
 
 
CNN記者凱恩絲:「Candela被稱為海上特斯拉,特斯拉在電動車產業掀起革命。你認為Candela也有潛力在船隻產業,帶來同樣的影響嗎?」
 
Candela執行長哈塞爾斯科格:「我們有很多靈感來自特斯拉,我創立Candela時,最熱銷的電動車款,是豐田的Prius,特斯拉就是為電動車增添時尚外型。」
 
Candela跟特斯拉一樣強調流線造型,不過多了兩片翅膀,是科技改良款的水翼船。能在水面飛行,最高時速可以達到55公里,卻不會傷害到水中的生態。
 
Candela美國區執行長拉摩特:「與其消耗能源製造波浪,破浪前行,我們直接離開水面,只有少部分在水裡,同樣大小的船隻以一樣速度前進,我們只會消耗它所用的20%能源。」
 
除了電動款的水翼船之外,瑞典另一家新創公司X Shore,也積極展開電動船研發。就連通用汽車,也從陸地延伸到水裡,砸下1.5億美元,聯手美國的電動船新創公司Pure Watercraft。
 
通用汽車電動船部行銷總監摩安:「我們把大量汽車領域的專業知識技術,帶到航運領域進行開發。」
 
電動船的開發成本高,造價不便宜,一艘Candela就要價32萬美元。但業者強調,電動船後續維修和能源費用低廉,長期看來,遠比目前使用的燃油船隻划算。而且電動船不只是一般民眾休閒時的好夥伴,其實更適合短程的水上交通運輸。
 
 
Pure Watercraft創辦人瑞伯雷:「渡輪大約半小時航程,之後靠岸、卸貨、讓乘客下船,半個小時往返,就很適合使用電動船。」
 
瑞典交通部門就跟Candela共同研發,最快明年就能看到在電動水上渡輪,在斯德哥爾摩的海面上飛行。
 
Candela美國區執行長拉摩特:「我們另一項產品P-30是30人座,這是我們公司未來想發展的產品,已有很多地區有興趣使用這款船,像是威尼斯,歐洲多地的湖區。」
 
根據預估,到了2027年,光是戶外休閒用的電動船市場,就有望達到354億美元。泰國等水上交通發達的國家,也陸續打造電動船充電站,水上交通可望趕上電動化腳步,成為低排碳、兼顧生態的交通方式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瑞典#環保#特斯拉#交通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610

0.1066

0.267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