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墨西哥黑道猖狂無上限 上半年「11名記者遇害」

編輯 丘力龍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6/18 11:01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6/18 11:10
墨西哥是「全世界最危險的新聞前線」之一,有多名記者因報導真相遇害身亡。(圖/翻攝自CNN)
墨西哥是「全世界最危險的新聞前線」之一,有多名記者因報導真相遇害身亡。(圖/翻攝自CNN)

墨西哥長年毒品氾濫、跨國販毒集團林立,是著名的犯罪溫床,今年還沒過一半,凶殺案就超過800起;不光市民提心吊膽,敗壞的治安與失控的毒品戰爭,也讓墨西哥成為「全世界最危險的新聞前線」之一。
 

新聞自由進步≠記者人身安全無虞
 

「無國界記者組織」(RSF)公布的《2022年新聞自由指數》報告指出,毒梟橫行、社會治安敗壞的墨西哥,新聞自由指數從2021年的第143位進步到127位,仍屬於倒數第二級的「情況嚴峻」等級;儘管新聞自由指數上升,該國的記者安危仍處於重大威脅。報告透露,2022年尚未走完一半,墨西哥已有11名記者遇害身亡,為有史以來記者死亡最多人數的一年。
 

政府毒梟勾結 嚴峻的新聞工作環境

如今的墨西哥,已成為全世界最危險的「新聞工作環境」之一,除了毒梟橫行之外,政府貪腐的內鬼勾結,也時常讓媒體工作者死得不明不白。墨西哥緝毒線記者瓦爾迪茲(Javier Valdez Cardenas)2017年時就在墨西哥西部錫那羅亞州遭槍手伏擊,身中12槍當場慘死。由於瓦爾迪茲生前曾積極挖掘毒梟內幕,多部著作更深入追蹤錫那羅亞州作為拉美「毒品新首都」的毒梟網路,因此來自黑幫的死亡威脅始終如影相隨。

在瓦爾迪茲之前,墨西哥也曾有過多起著名調查記者慘遭謀殺的冤案;例如2012年,馬丁尼茲(Regina Martinez Perez)因揭露政商毒梟網而慘遭滅口。
 

2000年至今,墨西哥已有超過150名記者遇害。(圖/翻攝自ABC NEWS)

 

毒梟陰影壟罩全國 記者遇害人數最多的一年
 

事實上,新聞媒體在墨西哥早已成為犯罪集團的眼中釘;「無國界記者組織」(RSF)指出,墨國政府與犯罪集團官商勾結報導政治或犯罪新聞的記者,一旦觸犯到當權者或幫派份子的利益,將受到警告、威脅,直接槍斃以殺雞儆猴的案例層出不窮

部份媒體人員遭綁架以後,從此人間蒸發,也有人逃到國外確保生命無虞。墨國政府長年對此毫無作為,2000年至今,超過150名記者遇害,離譜的是至今只有3名記者的謀殺案兇手被定罪,分別是布瑞奇(Miroslava Breach)、瓦德茲(Javier Valdez)和羅德古茲(Maximo Rodríguez)。而墨西哥有超過9成的兇殺案都懸而未破,也讓當地的毒梟及犯罪集團更加有恃無恐。

墨國政府的毫無作為讓當地記者的人身安全面臨嚴重考驗。(圖/達志影像路透社)



 
 
 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全球必讀

#墨西哥#記者#新聞工作環境#毒梟#幫派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23

0.0746

0.226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