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使用化石燃料影響壽命 全球人類因空汙少活2年


發佈時間:2022/06/15 14:08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6/15 14:08
微小空氣汙染粒子使得全球人類的壽命縮短兩年以上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)
微小空氣汙染粒子使得全球人類的壽命縮短兩年以上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)

研究人員今天表示,微小空氣汙染粒子使得全球人類的壽命縮短兩年以上,這些粒子多半是透過燃燒化石燃料產生。

此外,根據這份美國芝加哥大學(University of Chicago)能源政策研究所(Energy Policy Institute)的報告,南亞各地的細小懸浮微粒濃度若符合世界衛生組織(WHO)標準,一般人可多活5年。

 

在擁有3億人口的印度北方省(Uttar Pradesh)和比哈省(Bihar),所謂的細懸浮微粒(PM2.5)汙染引發心肺疾病,使得預期壽命縮短8年,在首都新德里(New Delhi)更是縮短達10年。

PM2.5大小約同人類頭髮直徑,可以深入肺部、進入血液,2013年被聯合國(UN)列為致癌物質。世衛建議空氣中24小時區間內的PM2.5濃度不應超過每立方公尺15微克,或全年平均低於每立方公尺5微克。

主要研究員哈森科夫(Crista Hasenkopf)與同儕在這份「空氣品質壽命指數」(Air Quality Life Index)報告中表示:「乾淨空氣能讓全球人類多活幾年。全球永久減少空汙至世衛標準,將使人類平均預期壽命增加2.2年。」
 

幾乎全世界有人居住的區域PM2.5濃度都高於世衛指導方針,但亞洲超過最多,孟加拉為15倍、印度10倍、尼泊爾與巴基斯坦為9倍。

在中西非、東南亞大部分地區、中美洲部分區域,汙染濃度與壽命減少程度也高於全球平均值。

令人驚訝的是,2020年因為COVID-19(2019冠狀病毒疾病)封城措施,全球經濟活動步調大幅放緩,二氧化碳排放量隨之減少,但PM2.5濃度與前一年幾乎相差無幾。

人口14億的中國情況則有大幅改善,2013至2020年PM2.5濃度下降近40%,預期壽命因此增加2年。然而就算有這樣的進展,目前中國人民平均仍因空汙少活2.6年,又以河南、河北、山東省情況最糟。

這份報告並指出,相較於其他導致早逝的原因,PM2.5的影響堪比吸菸,且為飲酒的3倍以上、感染愛滋病毒/愛滋病(HIV/AIDS)的6倍。(中央社)
 
 
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PM2.5#空汙#二氧化碳排放量#空氣品質#致癌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53

0.0853

0.230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