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美名校招生歧視亞裔? 最高法院十月給答案

記者 俞璟瑤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6/06 14:47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6/06 14:47

校園種族多元化,成為美國常春藤大學的招生趨勢,但也導致不少白人和亞裔學生,無法擠進名校窄門。「學生公平入學組織」就針對哈佛和北卡羅來納大學,疑似歧視亞裔學生的招生政策,提起訴訟,最高法院下半年就會做出裁決。有專家指出,就算裁定違憲,各大學後續的招生政策,可能也會一併刪減亞裔學生的優勢。

美國應屆高中畢業生:「我錄取了,哇!」

 

每年春天高中畢業季,通常都像這樣幾家歡樂幾家愁。

聖塔克拉拉法學院學生王孜立:「常春藤名校放榜日,我壓力大也很失望,我有一個同學上哈佛,另一個進了普林斯頓,這些學校全部拒絕我,感覺是我的學校在哪,哪裡才會錄取我。」

越來越多亞裔學生,面對同樣的困惑。美國名校大多遵循平權法案,種族多元性也成為入學考量因素之一。只是每年錄取率只有4%到10%,不少成績好的亞裔學生想擠進常春藤窄門,照樣會吃閉門羹。
 

聖塔克拉拉法學院學生王孜立:「那時害怕自己不能進常春藤名校,擔心若不上常春藤誰會認識我的學校,如果應徵工作面試,會問你上哪個大學,結果他們沒聽過我念的學校,我腦中有恐懼擔心得做更多解釋,得要更加證明自己,身為亞裔美國人,我已經常常需要證明自己,我不想再花更多力氣去證明我能勝任。」

其實不只有亞裔學生擔心,從70年代以來,就有多名白人學生上訴到最高法院。最後最高法院同意,大學可以把種族當做評量項目之一,但不能做為分配名額的方式。

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教授張米歇爾:「如果所有考量條件都相同,平權法案就會作為最後的評判方式。」

但這次跟以往不同,要求最高法院做出判決的,不再是白人學生,而是被認為應該受法案保障的有色人種。學生公平入學組織針對哈佛大學、北卡羅來納大學的歧視亞裔招生政策,提出訴訟。十月份大法官就會做出最後裁定,影響到全美大學招生的走向。

學生公平入學組織發起人布倫:「我們希望大法官能阻止,大學利用種族或族裔來判定入學,不只是哈佛或北卡大學,而是全美所有學院和大學。」

學生公平入學組織發現,北卡羅來納大學招生時,如果申請人的成績和條件相同,亞裔學生錄取率是25%,拉丁裔63%,非裔學生則是高達88%。先前就有印度裔的加州大學校友踢爆,自己透過假裝非裔人種,才順利獲得醫學院錄取。

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校友卓科爾英格姆:「多年前我假裝是非裔美國人,獲得錄取醫學院的資格,鑽了種族歧視平權政策的漏洞而入學,儘管我的GPA成績非常低,只有3.1。」
 

哈佛等長春藤名校都強調,遵循最高法院的標準招生,致力於打造多元化的校園,認為這也是大學教育的一部分。

哈佛大學宣傳影片:「我們必須保障校園的自由和彈性,大學必需打造多元的教育社群,很重要的是校方要創造機會,提供所有背景的學生共同學習。」

專家指出,如果最高法院判定平權法案的招生方式違憲,對亞裔學生來說未必是一件好事。為了避免種族作為入學考量的因素,同時又想打造多元的校園環境,未來常春藤名校,很可能會降低社經地位的評判,甚至減少標準化測驗的比重。

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教授張米歇爾:「諷刺的是對亞裔學生來說,撤除種族相關的錄取方式,未必會增加亞裔申請者的錄取機會,就長期來看如果撤銷種族因素,可能也會撤銷亞裔學生最佔優勢的方式,特別是那些亞裔移民。」

不論最高法院是否判定招生法案違憲,都有可能造成,為了達到平權引發的歧視。這項爭議更暴露出美國有色種族,在教育上的不平等,必須展開整體性的改革。
 
TVBS問卷/台灣薪資議題大調查!您的薪情如何呢?
 
 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美國#名校#亞裔#歧視#法院#裁決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13

0.0817

0.2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