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美國政界亞裔先行者 TVBS獨家專訪趙小蘭

記者 林芳穎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5/16 15:07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5/16 15:07

美國前運輸部長趙小蘭,以台裔身分闖蕩美國政界30年,也是美國內閣首位亞裔女性部長,趙小蘭首度接受TVBS國際新聞評論員余文琦獨家專訪,暢談亞裔在美國社會的挑戰以及中美關係,也分享了兒時舉家赴美的辛苦奮鬥歷程。
 
美國前運輸部長 趙小蘭:「那時候我們沒有錢,所以我們到美國去的時候,是坐船的,船是37天,我們在海上37天。」

 
 
兒時赴美的辛苦記憶猶新,前美國運輸部長趙小蘭接受TVBS獨家專訪,暢談她以亞裔身分,在美國力爭上游的奮鬥歷程。
 
美國前運輸部長 趙小蘭:「我們到紐約的時候,我們住了一個很小的房子,是個公寓,是個one bedroom(一房公寓),那時候我們親戚朋友都沒有,語言也不通,可是我還記得我父母,他們的希望、他們的樂觀,他們是好辛苦啊。」
 
趙小蘭在台灣出生,8歲時到美國一句英文都不會,卻一路唸到哈佛商學院,畢業後進入美國銀行圈,接著棄商從政,不斷突破亞裔天花板,從雷根時期的聯邦航運署副署長,到老布希的聯邦運輸部副部長,  2001年,小布希任命她擔任勞工部長 ,成為美國內閣首位亞裔女性、也是首位華裔部長,2016年被川普任命為運輸部長。
 
 
TVBS 國際新聞評論員 余文琦:「你在整個職業生涯中,克服過的最大挑戰是什麼?」
 
美國前運輸部長 趙小蘭:「有太多的挑戰我記不得了,在我擔任領導職務的所有工作,沒有一個問題是容易的,但事實證明,我記不得的那些眾多問題,你知道,我已經克服了它們,因此我鼓勵也倡導在生活中遇到困難的人,大家都會碰上困難你們不要失去希望,永遠感激你所擁有的一切,我認為感恩過生活是非常重要的。」
 
趙小蘭自認是美國政界的亞裔先行者,隨著全美亞裔人口增加,亞裔聲量也逐漸提高,成為美國不可忽視的一股勢力,先前發生過多起仇視亞裔事件,她認為這是中美關係緊張的結果。
 
美國前運輸部長 趙小蘭:「中國正在崛起,他們在經濟上、政治上、社會上、文化上都變得愈來愈強大,全世界正在適應崛起的中國,但也有些問題我們基本上無法苟同,因此需要再次進行溝通與對話。」
 
在美國闖蕩多年,趙小蘭經常到各地演說,與亞裔後輩互動,她以父親的例子鼓勵亞裔年輕人,不要因為語言問題失去信心。
 
美國前運輸部長 趙小蘭:「我父親的口音很重,他也因為這種口音,面臨很多挑戰和困難。但因為他是這麼樂觀能幹的人,他並沒有垂頭喪氣,反而認為,『因為我說話口音很重』,『別人要聽得更仔細』,『所以我有機會得到他們的充分注意』。」
 
趙小蘭強調亞裔的傳統美德,謙虛、孝順都是好的,應該多與美國主流文化分享,而不是放棄亞裔的價值觀。
 
 
美國前運輸部長 趙小蘭:「與我交談的每一個亞裔美國人,都本能地理解孝道的概念,我們亞裔美國人比較傾向於傾聽,因為我們的文化更注重傾聽,所以在美國幾乎就像是,90%輸出,10%輸入,而亞洲文化是90%輸入,10%輸出,我們不應該放棄亞洲價值觀。」
 
趙小蘭認為美國夢仍存在,專訪當中她不斷提到自己的成功,源自父母對她的影響,台灣也有出版社把趙小蘭父母的奮鬥史集結成書,希望能鼓勵更多年輕人,不論在美國或是台灣都能勇敢追夢。
 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美國#台灣#亞裔#政治#趙小蘭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68

0.0843

0.23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