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《TVBS國際+談全球》3大車廠滿手訂單沒貨交 成大不裝冷氣怎麼辦到

實習編輯 黃詩惠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5/18 20:31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5/18 20:31

《TVBS國際+談全球》節目今(18日)晚將替大家整理近期國際大事,包括英國出現「猴痘」怪病,目前已有7人感染,而蘋果推出iOS 15.5更新及修正34個安全漏洞。另外,印度與俄烏戰爭選擇不表態,成外交新星。全球受到疫情、戰事等影響,加劇晶片短缺、供應鏈不穩等問題,引起國際關注。

車用半導體持續缺貨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)

 
1.英國累計7人感染「猴痘」!專家:透過密切接觸傳播
 
英國衛生安全局在本月7日,證實英國出現了第一起男性感染「猴痘」的病例,截自今(18)日,英國已累計7例猴痘病例,且均有往返奈及利亞旅行。
 
猴痘是一種罕見的病毒感染性疾病,症狀與天花類似,但發作起來比天花要溫和許多,患者可能會在感染後幾天之內,出現發燒、劇烈頭痛、肌肉痠痛、疲勞與淋巴結腫大等症狀,多數感染者在幾個星期之內,就可以靠自己的免疫力,恢復健康,猴痘並不容易致死。

 
許多人會使用iPhone手機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
2. 蘋果推出iOS15.5 34個安全漏洞修正
 
Apple終於正式推出了iOS 15.5更新,現在iPhone用戶已可在系統中進行更新。這個在 WWDC 2022 前的最後一個 iOS15 版本,推出Podcast自動刪除內容、修正Homekit及其他34個安全漏洞。《全文

3. 美檢轟周文偉「冷血」起訴10重罪、恐判死刑
 
臺裔槍手「周文偉」闖加州臺灣教會掃射,造成1死5傷慘案,TVBS專訪在場牧師張宣信,他表示無法理解為什麼有人可以做出這樣的極端行為。就連負責調查的美國檢察官,也痛罵周文偉冷血。加州檢方將以一級謀殺等10項罪名,起訴周文偉,最重恐面臨死刑。《全文

4. 「奇異博士」女星和丈夫性虐13歲少女!逼玩3P被判8年徒刑
 
漫威大片「奇異博士2:失控多重宇宙」正在全球各地熱賣中,目前已累積近6億9000萬美元的票房,讓相關話題都引起熱烈討論。
 
曾經演出過上一集中反派角色的動作女星薩拉菲西恩,卻由於和丈夫維多馬克聯手性虐待13歲的少女長達3年,還強迫對方玩3P,被判8年有期徒刑,維多馬克另外還性虐待一名15歲少女,加重判14年徒刑,網友直呼:「罪有應得。」
 
 
5.高度依賴俄羅斯武器零件!印度不選邊站
 
自2016至2020年俄國輸出武器至印度佔23%,印度高度依賴俄羅斯,每年自俄國採購上萬種武器零件。聯合國針對烏克蘭危機提出4次議案,印度都表示棄權,Quad四方安全對話中,印度是唯一沒有對俄國作出批評的國家。
 
6.受晶片短缺衝擊 減配版新車短期內成常態
 
受到全球鏡片短缺衝擊汽車產量,許多業者陸續縮減營收目標,金融數據公司就曾於第一季預測,因為晶片短缺而受到影響的輕型汽車數目就可能高達67.4萬輛。戴姆勒執行長康松林(Ola Kallenius)表示,「目前的商業環境,我們面對3大挑戰,一方面原物料短缺還在持續,主要是半導體短缺,此外,中國封城將影響全球供應鏈」。
 
7.三大廠訂單滿手沒貨交 訂單消化不完下半年續漲
 

全台共計約3萬輛新車等待出貨,但受到俄烏戰爭、新冠疫情、海運塞港等因素影響,和泰汽車表示,目前有超過1萬輛汽車無法交貨,因此取消促銷;福斯汽車今年的交車產能也大幅下降6至7成。
 
8.不只缺貨還缺人!船運缺水手危及供應鏈

全球約有15%的水手來自俄烏兩國,俄羅斯遭受制裁,導致船公司無法發出水手薪水,加劇缺工危機。另外,全球高達九成貨運仰賴航運,國際現況更導致供應鏈不穩。
 
成大啟用10年的綠色魔法學校,不用空調就能調節室內溫度。(圖/TVBS)

●綠色魔法學校 實驗室不用自來水、室內不開空調也很涼怎麼做到的?

台灣2050年要達成淨零碳排,除了要加快再生能源的腳步之外,各界也都開始執行減碳、低碳的方式,像是成大啟用10年的綠色魔法學校,不用空調就能調節室內溫度,採光也經過設計,用電量是一般辦公室的三分之一,更入選聯合國氣候變遷委員會的綠建築名單。

●新冠肺炎助長mRNA革命大加速 下一步是治療癌症?
 
過去兩年,一場新冠肺炎疫情證明了核糖核酸(mRNA)應用於疫苗之快速和有效。原本主要依賴滅活疫苗防疫的大陸,近來也展開國產mRNA新冠疫苗研發。與此同時,BioNTech、莫德納(Moderna)等mRNA疫苗製造商,已在研究這技術在新冠肺炎以外的更多應用,最近更在治療癌症上取得初步正面結果。

●「氣候調適」是什麼?減緩氣候變遷不能沒有它

聯合國 IPCC 發布《氣候衝擊、調適與脆弱度》報告指出,在全球持續暖化的情境下,氣候危機將變得更加頻繁、劇烈,然而大部分地區的氣候調適策略仍不足夠,無法提升氣候韌性(climate resilience)應對氣候風險。提升氣候韌性方針如,地方政府設置氣候基金,以即時應對災害;復育自然森林強化水土保持,以改善糧食或民居安全。
 

《TVBS》提醒您:
因應新冠肺炎疫情,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,如有疑似症狀,請撥打:1922專線,或 0800-001922
 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供應鏈#疫情#氣候#水手#晶片#蘋果#周文偉#猴痘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90

0.1094

0.248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