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特斯拉將成籌碼?馬斯克入主推特恐遭大陸干預言論

責任編輯 黃政杰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5/01 21:47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5/01 21:47
馬斯克入主推特。(圖/達志影像路透社)
馬斯克入主推特。(圖/達志影像路透社)

美國科技業鉅子馬斯克入主推特後,引發全球、特別是各地華人對中國當局是否拿特斯拉當籌碼,意圖干涉推特言論的擔憂。紐時發表文章直指,馬斯克很可能面臨中國要求審查推特訊息的壓力。

紐約時報這篇以「馬斯克與中國的關係令維特頭痛」為題的文章指出,在達成收購推特(Twitter)的協議後,馬斯克(Elon Musk)與中國的關係將變得更加令人擔憂。

 

文章提到,就像所有在中國的外國投資者一樣,馬斯克對特斯拉(Tesla)的經營也要聽從中國當局安排。況且,中國已經表現出對企業越過政治紅線施加影響或懲罰的意願,連全球市值最高的企業蘋果(Apple)也得讓步,包括自我審查app商店。

因此,如果推特惹惱了共產黨執掌的中國,馬斯克在中國的廣泛投資可能會面臨風險。2021年,他經營的特斯拉有1/4的營收來自中國。

文章直指,馬斯克這個「對中國有好感」的投資人,正控制著推特這個世界上最具影響力的擴音器之一。在官方為防疫而關閉特斯拉上海廠時,馬斯克沒有公開發表任何言論。但2020年疫情初起時,他曾嚴厲批評加州舊金山灣區阿拉米達(Alameda)郡官員關閉了當地的特斯拉工廠。
 

文章指出,儘管中國網路封殺推特,但在馬斯克收購前,旗下外交官及官媒卻將推特作為重要的國際宣傳平台,並得到大量模糊的、類似機器人的假帳號支持,以放大聲量,塑造對中國有利的網路輿論,並攻擊發布對中國不利、但訊息屬實的用戶。

馬斯克曾承諾讓推特成為自由言論的平台,並禁止泛濫成災的機器人和假帳號。但文章認為,即使是對禁止機器人帳號的這種簡單承諾,也可能會惹惱中國的宣傳單位,因為他們公開購買虛假帳號,用來削弱諸如在新疆侵犯人權等說法。

在中國國內,馬斯克收購推特引發了人們擔憂,這包括中國官方將有更多的手段審查批評人士,其中一些人能利用技術繞過網路封禁登入推特。擔憂的人們中,包括知名自由派作家慕容雪村。

2019年間,慕容雪村因為3年前在推特發布的2則貼文,就被警方訊問了4個小時。其中1則貼文附上的圖畫顯示,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赤身裸體地坐在一個破碎的錘子上,另一張則是習近平開槍射下飛行中的聖誕馴鹿。

慕容雪村表示,中國政府會很高興馬斯克收購了推特。在接下來的日子裡,這個政府很可能會利用馬斯克在中國的生意向他施壓,要求他控制的推特幫助審查那些批評中共、批評中國政府的言論。

他指出,自己和朋友私下將中國境內對推特用戶的騷擾,稱為「全面清理推特行動」,估計近年來已經有數以萬計、甚至數十萬的人因為在推特上的貼文被警察問話。

慕容雪村認為,這種事後懲罰,以及推特上越來越多中國官員的蹤跡,說明中國政府非常關心海外社群媒體上的言論,這種作法是試圖在海外開展「輿論戰爭、意識型態戰爭」,未來不會停止。但他不知道,馬斯克會如何因應對這種壓力。
 

他悲觀地認為,看馬斯克一直以來對中國的態度,推特有可能會變成「一架大號的中國審查機器」。(中央社)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馬斯克#特斯拉#推特#中國#網路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67

0.0889

0.235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