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馬斯克買推特「特斯拉變軟肋」? 如何應對北京引關注

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4/27 15:10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4/27 15:10
電動車大廠特斯拉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)
電動車大廠特斯拉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)

電動車大廠特斯拉(Tesla)執行長馬斯克(Elon Musk)成功收購社群媒體推特(Twitter),引發各界好奇,這位億萬富豪將如何應對中國政府在這個平台與日俱增的活動。

「華爾街日報」報導,馬斯克自詡為言論自由的絕對主義者,而對其主要事業、電動車龍頭特斯拉而言,中國市場至關重要。

 

推特董事會昨天接受馬斯克求親,以每股54.2美元、約440億美元(約新台幣1.29兆元)易主,將進行私有化轉型。馬斯克不久後在推特寫道:「我希望,就算是那些最嚴厲批評我的人也能留在推特,因為這就是言論自由的真諦。」

有些推特員工擔心,馬斯克抱持的言論自由立場,可能促使他破壞或削弱這個平台多年來在打擊網路仇恨言論、騷擾和假消息方面的努力。

倘若馬斯克的收購案獲得批准,推特將成為一家私人控股企業,馬斯克將有權對這個社群媒體平台進行改革。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蓋拉格(Dan Gallagher)提出馬斯克在改革推特之路上可能面臨的挑戰。
 

馬斯克收購推特的時間點,正逢中國政府進軍這個社媒平台大打資訊戰之際,而他必須仰賴北京的善意,來確保特斯拉未來前景。中國是特斯拉最大工廠的所在地,也是特斯拉汽車的重要市場,馬斯克曾對中國讚不絕口。

推特易主消息傳出後,亞馬遜公司創辦人貝佐斯(Jeff Bezos)質疑,馬斯克入主推特,是否會讓這個社媒平台承受更多北京施壓的潛在風險。貝佐斯發推文說:「中國政府現在是否對這個社群平台多一些影響力了?」

貝佐斯說,更有可能的結果是「關於特斯拉在中國的複雜性,非關推特的審查」;他還說,「馬斯克非常擅長駕馭這種複雜性」。

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(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, ASPI)資深分析師萊恩(Fergus Ryan)說,中國有利用商業利益獲取政治讓步的紀錄,「北京將有很多機會向馬斯克施加壓力」。

推特拒絕置評,特斯拉與馬斯克也未回應置評要求。

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在例行記者會回答外媒提出類似質疑時表示,所謂「中國影響推特」純屬猜測,沒有任何事實依據。

即便中國於2009年封鎖推特後,北京仍試圖利用這個平台發表自身觀點及駁斥國際媒體爭議報導。
 

自2019年8月以來,推特已識別並刪除數十萬個虛假或與中國政府相關帳號。

有些推特員工對於推特易主,恐削弱負責減少謾罵行為及有害內容的部門感到憂心。一名匿名員工說:「大家擔心,推特就算沒有完全撤掉誠信小組,也會大舉削弱這個部門的力量。」

對馬斯克來說,中國市場至關重要。去年,特斯拉總營收有超過1/4來自中國,約達138億美元。據中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統計,2021年,特斯拉在上海工廠製造的汽車銷量超過47萬輛。特斯拉說,去年全球交車量超過93萬6000輛。

過去一年,特斯拉在上海設立一個數據中心,用於儲存中國營運相關資訊,今年則計劃要在北京建立一座設計中心。

上海最近爆發一波COVID-19(2019冠狀病毒疾病)疫情,凸顯特斯拉對中國政府的依賴。過去一個月,上海官員強力封控,企圖遏止猖獗的Omicron疫情,特斯拉是當地政府指定協助復工的工廠之一;特斯拉本週已重新投入生產。(中央社)
 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特斯拉#馬斯克#推特#社群媒體#言論自由#中國大陸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890

0.2414

0.430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