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有片/火環帶進地質活躍期 日本「海溝型地震」恐來襲

記者 郭展毓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3/23 22:14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3/24 06:44

日本東北外海,一個星期前發生規模7.4的強震,造成新幹線列車出軌,火力發電廠機組無法運轉,關東地區到現在還陷入缺電危機。其實全球有十分之一的地震,都發生在日本周邊,這幾年日本特別著重研究「海溝型地震」。因為日本從北到南,存在四條大海溝,一旦發生強震,極有可能帶來海嘯,奪走上萬人的生命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 
幾10名工作人員,團團圍住脫軌的新幹線列車,日本人花了兩天,才終於把五節車廂搬回軌道上,東北新幹線因為地震脫軌已經一個星期,只是全線恢復通車,還得等到四月底。

一個星期前的規模7.4強震,至今依舊影響著日本人。

羽田機場連著兩天,將入境大廳照明調暗,一場節電大作戰,正在日本關東和東北地區展開。

 
日本IT公司:「因為我們電腦和螢幕的數量很多,有想說都開著用電量會不小,所以想說公司多少可以幫忙節電。」

這兩天,日本氣溫驟降;東京在22日下午,還一度下起雪來。

日本通勤族:「實在是太冷了,連忙把手套跟圍巾拿出來。」

就是因為天氣不好,讓太陽能發電派不上用場;加上地震,震壞了兩座火力發電廠的機組,才讓日本政府,史上第一次,發出「電力需求緊迫警報」。

入夜後的東京鐵塔,沒了原本該有的紅白光芒;就連電視新聞的攝影棚照明,也不敢全部打開。

日本新聞主播Horan千秋:「和平常比,攝影棚比較暗呢。」

日本TBS主播井上貴博:「的確是這樣,攝影棚後半部的燈基本上全關了,還有兩台大螢幕也有一台是關掉電源,這是我們平常的照明,今天三個小時的節目,將會關掉部分燈光來播報。」

 
只是對日本人來說,或許早已習慣,這些地震帶來的「非日常」。

東北大學研究影片:「全球地震中竟然有十分之一,發生在日本列島周邊。」

因為地震多,日本人的地震研究,做得比別人深,去年和今年,日本東北兩度強震,有專家推斷,東北外海存在著沒被地震破壞過的空白地帶。

東北大學研究影片:「承載日本列島的大陸板塊,北側被太平洋板塊、南側被菲律賓海板塊夾擊。因為從兩個方向被擠壓,給予日本列島周邊壓力。」

東北大學研究影片:「才會出現很多淺層地震。」

 
過去幾年,日本學者更致力於「海溝型地震」的研究。

他們預估北海道外海的千島海溝,可能引發規模9.3的強震,造成超過2萬2000人死亡。至於宮城外海的日本海溝,也可能出現規模9.1的海底地震,死亡人數甚至上看20萬。

不過最讓日本人擔心的,恐怕還是名古屋外海的南海海溝地震。

日本海洋專家:「南海海溝的地點,位於菲律賓海下方的菲律賓海洋板塊,會沉到日本列島下方,南海海溝就在那下面。」

因為根據史書記載,南海海溝,平均每150年,就會爆發一次規模8以上的強震。而且還可能在周遭海域,誘發連鎖地震效應。

南海海溝地震宣傳影片:「南海海溝地震發生的方式有多元,也可能連續發生兩次地震。」

為了觀測極有可能發生的南海海溝地震,日本已經在外海海底,設置長期觀測系統,希望能盡早探知海溝下的地殼變動,提早預警,讓更多人有逃生的機會。

CNN記者:「關於環太平洋火山帶,您得知道,(全球)高達90%地震發生在這裡。因為環太平洋火山帶,有450座火山,還有很多是海面下的海底火山,大約佔了全球火山的7成5。」

其實不只日本,包括菲律賓、包括印尼、甚至包括南太平洋的火山們,在過去半年蠢蠢欲動。當這些地質活動越來越頻繁,火環帶的「地震活躍期」或許已經悄悄報到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地質活躍期#火環帶#日本#海溝型地震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68

0.0773

0.2141